民盟绩中支部赴婺源开展“文化学旅”活动


8月14—15日,民盟绩溪基层委一支部(即绩溪中学支部)十位盟员在周晓瑾主委的带领下,赴江西婺源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文化学旅”活动。

此次“文化学旅”活动主要是围绕我县正在实施的“文旅强县”发展战略实施过程中,如何提升徽文化旅游的内涵,发挥民主党派积极建言献策的作用。

民盟绩溪基层委绩中支部盟员利用暑假契机,选定与绩溪旅游发展相对应的项目,通过实地考察和走访旅游农户等方式了解到:近些年,婺源县政府扶持徽文化产业的力度空前,出台了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和历史文化名村建筑管理暂行办法等,设立了文化产业发展基金,并纳入县财政预算;成立了文化研究所、历史文化名村(古村落)建设管理领导小组和17个“古村落保护协会”等管理机构,健全了县、乡、村三级文化保护管理体制,并在全国率先编制和撰写了国家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婺源实验区的纲要、规划、项目等规范性文件,得到了文化部的充分肯定。目前,婺源县推出的徽文化旅游线路和徽文化专项旅游产品占全县旅游产品和线路总量的90%以上,依托“徽元素”开发的旅游景区占95%以上,形成了以文化体验为主导产品的古徽州乡村旅游圈,打造了“中国最美乡村”的品牌。

盟员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婺源县博物馆,这是大家感受婺源历史文化的一扇大门,这里馆藏文物丰富,有从商代到清代的石器、青铜器、陶瓷器、铜铁器、玉器、漆器、金银器、骨竹木雕刻、徽墨、砚台、印章、书画、刺绣等各类国宝级和一、二、三级文物万余件,分不同主题以板块模式呈现;在被网友誉为“中国第一极限漂流”的五龙源漂流,盟员仔细探究了生态峡谷漂流项目的布局和路线设置,里已建设成以峡谷激流为主题、以阆山资源为依托、以生态漂流为亮点的生态型峡谷旅游区;在游人如织和具有“小桥流水人家”美誉的李坑景区,大家目睹了恬静和谐的田园风光,也品味着承载历史文化的徽派建筑所散发出的独特魅力。

此次“文化学旅”之行引发了盟员关于如何借鉴婺源文化旅游的特色,提升绩溪文旅发展的思考,下一步将搜集整理盟员的意见和建议形成考察报告,提交有关部门。此外,这次“文化学旅”活动也提升了大家参政议政的热情,增进盟员间的交流。(民盟绩溪基层委  成夏林)

集体照_副本



2018年8月18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