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时代林业发展新机遇建设绿色宁国新篇章

               —— 对新时期宁国林业发展的几点思考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对于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作出了全面战略部署。宁国市生态资源禀赋优异,是一座山水极为秀美的绿色小城,作为一名基层林业工作者和建设绿色宁国的实践者,深感机遇之珍贵、责任之重大。

一、重新审视与定位宁国林业

回溯改革开放三十余年以来,宁国林业和林业工作者在宁国市生态建设中和促进林农增收方面立下汗马功劳,其间历经大规模造林消灭荒山、全社会办林业、林业产业快速发展等阶段,我市农民来自林业的收入约占全市农民总收入50%,我市是国家林业局认定的全国唯一山核桃生物产业基地,以山核桃、早笋为主的森林食品产业在全省综合排名第一、浙皖淡竹资源全国第一、山核桃产量和面积全国第二、早笋资源全省第一。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生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林业发展的一些深层次问题逐渐浮出水面。银杏、桂花榔榆、三角枫等一些本土大树以及野生兰花、多年生映山红等资源的流失,大规模造林(包括种茶)过程中,一些天然次生林遭到无序采伐,对生态造成不同程度的破坏等等,这些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的质疑和诟病,而林业本身也受制于一些客观因素,比如从宏观上说,林业处于转型期,在短期内还难以摆脱计划经济的影子,国家的一些政策已有方向但尚未明确,如国家虽然已明确提出对天然林实施保护但配套政策尚未出台。

从全省林业发展战略来看,森林资源总量不足仍然是突出问题,以增加森林资源为工作重点在很多森林覆盖率较低的区域无疑是正确的,但具体到皖南山区县市而言,需要进行微调整。我市森林覆盖率已达77.7%,理论上不缺绿,而缺 ,不缺绿,而缺有质量的绿

我国经济,包括林业经济在内,已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从供给侧端改革来看,一方面,我市良好的森林环境孕育了丰富而品质优异的森林食品,另一方面,宁国林业存在供给能力不足、有形的生态产品供给量不足、质量不高的突出问题;林业机械化应用不足,,林区林道、蓄水灌溉设施等基础设施十分落后,造成林业生产成本偏高,我市在林产加工业方面始终没有实现关键性突破,龙头企业的带动能力还十分有限,我市70%的山核桃由浙江方面收购,竹产业加工能力水平很低;林业粗放经营没有得到根本改变,林农收入单一而不稳定

我市有林地面积295万亩,约有68万林农,其中超过4万人以林业为主要或唯一收入来源我们需要重新审视与定位宁国林业,让全体市民在林业发展中分享更多利益与福祉。新时期赋予林业新的历史使命,我市可以提出增效、增彩、增绿三增,作为中短期林业发展新的导向,蓄宝于山,藏富于民将是当前和今后很长一段时间我市林业发展最重要的工作。

二、发挥林业在生态建设中的基础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发展林业的终极目的是实现人和自然的和谐相处。在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指引下,绿水青山就是发展高地。人民对森林养生的需求是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

—— 加大生态补偿力度。立足于生态坚守的理念,适时出台《深化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根据市级财力增长情况,通过逐步扩大市级公益林范围,建立、完善和创新生态补偿机制。

—— 继续长期实施生态修复工程。我市现有山核桃37万亩,占有林地总面积的13%,山核桃林的生态安全将影响我市整体生态安全。在严格控制特色经济林发展速度的基础上,需要长期坚持生态修复,适时出台地方性法规,最大程度上禁止化学除草剂和高毒化学农药的使用和其他化学投入品的使用。对生态破坏严重的白茶种植补植乔木、保护林下植被等措施进行复绿也是近期生态修复工作的重中之重。

三、发挥林业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这一论述,指明了产业兴旺具体方向和发展道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我市应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并与城市市场相连接。

乡村振兴战略中产业兴旺放在首要位置,凸显了对打造农村产业体系的重视程度。我市把握市场需求,突出特色,差异化确定发展定位,加快山核桃、笋用林、香榧等特色经济林健康发展,增加优质森林林产品供给。

未来三至五年,我市可以组织实施---林业为林农增收二亿元行动,重点围绕打造全国知名森林食品生产基地来增加林农收入,打开两山通道,实现林业富民。

具体工作建议:

—— 实施特色经济林质量提升工程。森林食品要在维护森林生态平衡和保护物种多样性的前提下,走可持续发展之路。通过组装配套成熟技术的推广和一些新技术的应用,每年集中财力,重点推广12项,如直升飞机防治、生态修复措施、山核桃安全采收等,保守估计我市山核桃产量可以提高20%,实现增加林农收入1亿元;鉴于当前材用竹市场的疲软,建议竹产业发展当前重点和方向:突出发展小面积毛竹笋用林、进一步提高早笋品质、着力打造庄村青笋、毛坦石笋、仙霞早笋等特色品牌。

—— 发展香榧、薄壳山核桃等新兴产业,实现产业发展多元化较大面积的采伐迹地可以由大的公司或龙头企业按照现代林业发展要求,高标准、高投入,营建高效经济林基地;零星造林,须以不造成新的生态压力为前提(可以利用小规模采伐或火烧基地更新,不提倡毁林造林),发展原则是:坚持精准造林复合经营(茶叶+薄壳山核桃、茶叶+香榧、板栗+薄壳山核桃等)与分散培育的发展原则,充分利用空隙地和四旁空间,实施户栽百株经济林行动计划(香榧、薄壳山核桃),全市以1万户林农计,100万株,相当于新发展经济林面积2万亩以上

—— 大力扶持发展林下经济,农业和林业部门紧密结合,尽快探索出符合宁国实际的推荐发展模式,制定相关技术规程,设立示范样板、因地制宜,如在竹林和山核桃林中发展白芨、宁前胡、黄精、铁皮石斛等仿生栽培,切实从短期内增加林农收入。

四、发挥林业在新业态中的关键作用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优质森林环境的需求是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期林业发展以人为本、以林为根、以康为要、以养为源,与森林康养、全域旅游业、健康服务业等相关产业相互交融延伸而形成的新业态。

—— 发展森林养生产业。回归自然、崇尚生命成为人们最为迫切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这是森林养生的新机遇。有专家提出,森林旅游业将成为林业的支柱性产业和旅游业的最大产业。我市森林旅游业处于起步阶段,近期可以围绕开展森林养生旅游目的地建设,开展森林公园创建以及西津河湿地公园建设。把森林体验、养生作为我市森林旅游的重要方向,例如打造青龙湾水上森林森林康养、胡乐一万岭红豆杉森林康养、南极梅村大坞高山香榧森林康养等基地。

—— 强化景观林业建设。发展景观林业是提升生态品质,实现生态宜居的重要途径。坚持以超前眼光、适度发展,培育生态财富。今天的森林资源,明天将弥足珍贵。当前需要大力保护天然次生林,培育生态财富,保护青冈栎、华东楠、映山红、白芨、黄精等现存的草本、灌木和乡土树种资源。

—— 加强城镇森林建设。林业可以和城市园林和集镇建设建设有机结合,在重点城镇周边地区,实施禁伐和林相改造,建设投入较少的小型森林公园;每年的植树造林活动可以和建设宁国植物园以及中国核桃植物园等结合,科学规划,打造一批精品亮点工程

—— 推进珍贵彩色健康森林建设。借鉴浙江成功经验启动新植珍贵树五年行动 ,赋予全旅旅游新亮色。(珍贵树木,可以种出经济、种出生态和别样风景,主要包括银杏、南方红豆杉、榧树(非嫁接)、光皮桦、赤皮青冈、榉树、浙江楠、桢楠、刨花楠、檫木、毛红椿、香椿、黄连木、黄檀等20种。可以将通道沿线、江河内侧、城镇周边、风景名胜、重要景观节点、森林公园、松材线虫病发生前沿等区域作为重点,通过保护、补植、改造等多种途径,提高森林健康水平,着力建设美丽森林景观廊道。近期可以首先选择安徽川藏线青龙和方塘段以及城区至青龙湾码头一线作为试点;将公路沿线第一山脊以内山场全部设立为市级生态公益林,以实施禁伐为基础,有目的的进行采取卫生伐、透光伐,适宜地区引种乡土树种和珍贵树种、撒播映山红等种子(对于裸岩则完全可以保持其自然风貌),从整体上提高和改善景观价值。

—— 加强古树名木及乡土资源的保护。可以借鉴安吉经验,增加专项资金,制定严格措施保护现存的古树资源以及映山红、红花檵木、金钱松、榉树和兰花等乡土资源,引导林农合理永续利用而不是涸泽而渔式的攫取。

创新始终是宁国的本色、生态是宁国的特色和最大潜在优势,而绿色是无限生机的升华,永远是宁国最鲜明的底色。绿色发展是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指标和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更高要求。林业事业需要时间的积淀,林业发展需要卓识远见。

森林宁国是我们共同的梦想,而今再起步。

 

  

 

作者简介:吴志辉,正高级工程师,民盟盟员,宁国市林业局林检局局长、林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协九大代表,宣城市科协副主席(不驻会)

 


2018年7月5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