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基层检察干部的坚持与坚守——记民盟盟员、全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业务标兵祝武

 

      7月25日至27日,安徽省人民检察院第一届安徽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业务竞赛正在紧张举行,宣城市检察院推选选手祝武冷静思考、沉着应对,最终以过硬的政治理论知识功底、民事法律法规应用能力、民事检察案件办理水平全省50名参赛选手里脱颖而出,荣获“全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业务标兵”称号。宣城检察系统参赛人员相拥而庆,宣城市仅他一人获此殊荣。站在颁奖台上,祝武兴奋不已,他为宣城检察系统争得了荣誉、为宣城民盟增添了光彩,他知道多年的努力终究没有白费,自己作为检察干部还要不断精进业务,作为盟员他还要继续守住初心、为民维权。

      祝武,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人,中国民主同盟盟员,法律专业硕士,网络工程师。2012年,经公开招考入职绩溪县人民检察院,现为该院二部副主任。作为一名基层检察干部,他志存高远、勤研业务、坚守正义、爱岗敬业;作为一名民盟盟员,他秉持“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积极调研思考,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法制建设默默贡献自身的力量。

 

      坚持学习强化业务  盟员祝武坚持政治素质与业务水平双修共进,以政治学习促业务能力,以业务学习强政治意识。政治上,他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坚定不移跟党走,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积极参加盟组织和单位开展的各类学习教育活动,从“要我学”提升到“我要学”,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理论清醒坚定政治自觉、淬炼政治品质;从周会明、李夏等先进典型事迹中学习敢于担当、不怕牺牲的崇高精神,不断提高自已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业务上,他研读《民法典》、《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观点集成》等法律专著;工作中,他主动向同事学,向领导前辈请教办案经验技巧,吸取年轻干警的新思维新理念。此外,他还积极参加上级检察部门组织的培训练兵,去先进单位学习取经,到县法院挂职锻炼,就读在职研究生,努力开拓视野丰富学识。学而后思,“静心专研”祝武努力目标,也是他探索业务的真实写照。沉下心、扑下身的“学、思、悟、践”,使他逐渐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撰写的多篇调研文章在省市获奖并在《安徽检察》等刊物上发表。

 

      严格执法追求公正  司法实践中,盟员祝武坚持检察工作七项基本原则,无论是作为案件承办人还是辅助人员,他始终严格坚持公正、规范、文明执法,将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放在同等高度。近十年的检察工作生涯,他经手的重大案件、复杂案件,无超期羁押办案,无一起错案,也未发生过任何违纪违法被投诉。他爱岗敬业,刚到公诉科时,科室仅3人,繁重的工作,常常忙得他连口水都顾不上喝;去年阑尾炎手术出院时,他又婉拒了医生开具病假条的病休建议……而这只为了保证经手案件的质量,维护司法之公正。因工作表现突出,他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检察系统先进个人,曾被县委、县政府记三等功一次。

 

       以民为本维护民权。盟员祝武不忘初心,时刻牢记“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宗旨,始终把打击犯罪、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不辞劳苦积极沟通努力追缴违法所得,尽量减少被害人的经济损失;他热忱接待当事人,耐心释法说理,彰显法律的公平正义;他主动作为,细心解答来访群众的法律咨询,支持弱势群体维权起诉;他回应百姓最关心的食品安全、生态环保等问题,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促进当地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高。他特别重视未成年人权利的保护,作为“留守儿童”的过来人,他深知这一群体成长中的孤寂和无奈,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他秉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深入开展帮教工作,他还与办案团队就校园周边流动食品摊贩经营不规范、零售点违法售卖烟酒、网络会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等问题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致力于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

 

      深入调研彰显成绩  盟员祝武坚持“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群众利益无小事”,他立足岗位,心系群众,倾心新时代社会主义普法工作。他被县教体局聘为板桥学校校外法治辅导员,深入学校、乡镇开展普法调研活动20余次,并在调研基础上撰写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他在入盟后的短暂时间里,已提交提案、社情民意信息10余篇,其中1篇调研论文《关于司法工作人员兼任公职律师的几点建议》在民盟安徽省委2020年法治论坛上获优秀奖。

 

       作为民盟人,祝武同志坚守入盟初心,坚定政治站位,遵循专业积累、政治历练、综合提升等成长规律,在单位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帮助下,在民盟先贤的感召鼓舞下,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事业有成就,正展现着一位基层盟员的风采!

      (文/民盟绩溪县基层委员会  高芙莉 洪东来)

2021年8月6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