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激发前行动力——民盟宣州区总支开展学党史、学盟史学习教育纪实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民盟成立80周年。民盟80年的奋斗历程,是一部同中国共产党共克时艰、共历风雨、共同前进、共襄伟业的光荣历史。

      今年以来,民盟宣州区总支根据区委统战部及民盟宣城市委会统一部署,认真组织盟员学习中共党史、学习盟史,让广大盟员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深入了解民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光辉历程。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盟,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前行动力。

 

深学细悟党史盟史

       新四军铁军精神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一起,共同构成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整体谱系。为此,民盟宣州区总支积极开展“学党史 铸铁军 开新局”红色教育活动。

       5月15日,民盟宣州区三支部盟员赶赴泾县新四军军部旧址,开展“学习党史盟史、践行初心使命”活动。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全体盟员在泾县新四军军部旧址参观学习,听取讲解员的介绍。第二阶段,听取中共宣州区委统战部副部长鲍慧斌所作的“皖南新四军英雄战斗史”专题报告。鲍慧斌从“新四军的诞生”、“新四军为何选定叶挺担任军长”及“皖南事变”等三个方面,讲述新四军在皖南的革命史,揭示新四军将士用鲜血和生命凝聚成的铁军精神。

       6月4日,民盟宣州区总支二支部到黄山市徽州区岩寺新四军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盟员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新四军旧址纪念馆,重温历史,切身感受了革命英烈对理想信念的崇高追求。盟员们纷纷表示,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新四军精神;在学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增强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

     “七一”前夕,民盟宣州区总支就盟员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直播,进行专门安排部署,确保每位盟员能及时准确收听收看庆祝大会直播。

       7月9日下午,民盟宣州区总支主委刘强主持召开支委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人员原原本本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随即进行了谈论交流。

      7月21日下午,民盟宣州区三支部和鳌峰街道锦城社区党委联合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黎田题为《百年大党何以自信》的专题报告。

      此外,该总支还组织盟员积极参加有关单位举办的学习教育活动,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3月19日,民盟宣城市委举办专题报告会,邀请民盟上海市委原宣传部部长、盟史专家王海波作盟史专题报告。来自宣州区总支的近30名盟员聆听王海波的专题报告。

      6月8日下午,民盟宣州区总支盟员出席民盟宣城市委举办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会,认真听取党史专家陈虎山的专题党史报告。

      7月13日下午,市政协举办“政协讲堂”,邀请安徽省委党校教授吴梅芳围绕《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作专题讲座。来自区总支的5名盟员政协委员参加。

      盟员们通过学党史、学盟史,追寻红色足迹、重温革命历史、接受党史教育、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斗力量,回顾民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光荣历史,更加坚信了理想信念。大家一致认为,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顽强拼搏,百折不挠、砥砺前行,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取得了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

 

以学促行履职尽责

      学以致用,方为学。盟员们认为,学党史、学盟史,理论学习是基础,知行合一是关键。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盟员们纷纷表示,将对照“四新”“三好”总体要求,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时代内涵,勇于担当作为,自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民盟宣州区总支自开展学党史学盟史主题教育以来,全体盟员坚持以深学促实干,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民盟盟员、安徽明泉律师事务所律师郑九生义务接受群众法律咨询30人次,积极宣传《民法典》,引导群众依法维权。

    “六一”前夕,民盟宣州区总支一支部盟员驱车赶赴新田镇蒲田村,慰问困难女童阳阳(化名),给她送去1000元生活费及米和油等生活物资。

      宣城市中心医院杜忠心等4名盟员积极深入基层,为群众义诊,宣传新冠疫情防控知识。

      民盟盟员、市中心医院消毒供应中心护士长康芸立足本职岗,在平凡的医疗卫生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今年5月,宣城日报、宣城电视台等当地主流媒体,对康芸的爱岗敬业事迹进行广泛宣传。

      这些日子,青年盟员、宣州区文化馆馆员高婧正在加班加点排练所演出节目。8月初,她将赴沪参加中国教育电视台庆祝建党100周年少儿文艺演出活动。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自今年3月份以来,高婧先后16次奔赴全区各地,艺术化宣讲党史,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学习党史,激发了盟员对中共党史的极大兴趣。有些盟员自发研究历史。盟员周健历时近2个多月时间,搜集整理宣城早期党组织创始人之一范离的革命故事,撰写出《范离:一生传奇   一生战斗   一生心血献给党》一文。 盟员叶婷婷等人还走访宣州籍烈士王铁雄生前战友,采写了王铁雄烈士的英雄事迹——《钢铁战士  宣州雄儿》。上述2篇文章均在主流媒体发表,得到当地党史部门的充分肯定。此外,盟员们还结合实际,积极撰写学习心得,周健撰写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一文,在《江淮时报》等媒体发表。

       今年3月以来,该总支盟员有36人次获得各级各类表彰。

       民盟组织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更加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尽发展之力。今年以来,该总支已向有关部门提交社情民意15条,大部门社情民意得到高度重视,有力地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赵荣芳等盟员对当前发展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深层次思考,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撰写出《加强中职教育顶层设计  增强职业技术适应性》、《着力推进“三化” 赋能乡村振兴》等调研文章,在《宣城工作》、《江淮时报》等报刊发表。

       广大盟员们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发挥自身优势,自觉服务大局、维护大局,奋力担当作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民盟宣州区总支   周健

 

2021年7月26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