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省立四师纪念馆申报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议

  

    安徽省宣城中学是百年名校,同时也是我市最早的革命旧址所在地。1906年,废科举,立学堂,原宁国府学改建为宁国府中学堂。1913年,安徽省教育厅在宁国府中学堂基础上成立省立第四师范学校。一些进步学者和革命活动家先后到校任教,使宣城四师享有“皖南新文化中心”之誉。1920-1922年著名革命先烈恽代英和肖楚女先后在此任教,组织各类进步团体,揭露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罪行,向学生宣传革命思想。他们的革命活动在宣城产生了深刻影响,使四师广大青年学生的思想发生了深刻变化,为中国共产党在宣城建立组织做了思想上的重要准备。在他们的影响教育下,一大批爱国青年投身革命,像李步新、梅大栋、 谭梓生、夏雨初、陈文等都先后走上了革命道路,为中华民族的翻身解放而英勇献身。

    党中央高度重视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的有一系列重要论述,他说,要珍视党领导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中铸就的宝贵精神财富,加强革命遗址遗存的保护利用,广泛开展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坚定的信心、昂扬的斗志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目前,省立四师旧址为六中校园,有四幢解放初期的历史建筑,均为50年代所建,分别是老教学楼、老图书馆、老校长室、配电房。除配电房外,均已停用,其中老教学楼和老图书馆因年久失修,均悬挂“此处危楼、请勿靠近”的标志。我认为,省立四师旧址所传承的革命文化内涵是巨大的。它是我市革命遗址普查中最早的革命遗址,也是宣城市重要的两所学校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和宣城中学的前身,虽然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和宣城中学均有自己的校史陈列馆,但原址的意义和价值更为重要。

    我市目前革命旧址类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多分布在农村,如宣州区向阳烈士陵园、泾县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旌德县皖南地委革命旧址纪念馆等。市区内缺乏这样的纪念馆和陈列馆。因此建议将老宣中旧址内老教学楼和老图书馆两幢教学楼利用起来,建立省立四师革命旧址纪念馆,陈列省立四师光荣历史和恽代英、肖楚女等革命先烈的生平事迹,以及从这里走出去的任新民、崔之久等名人的生平资料。并以此为基地申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使之成为广大青少年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树立正确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的阵地。( 石巍)

2019年4月16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