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十二届六次中常会在京举行

      3月10日,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主持会议。

      丁仲礼在讲话中说,这次全国“两会”,回顾了去年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部署了今年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任务,为民盟更好地履职指明了方向。全盟各级组织要引导全盟同志在“两会”精神指引下,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轴,不断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按照贴近时代、贴近实际、贴近盟员的要求,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等纪念活动。发挥好立体宣传工作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好各级美术院、艺术团、文化艺术研究院的宣传作用,要花大力气做好话剧《焦裕禄》的修改完善工作。要认真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多党合作制度、参政党理论以及盟史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力争通过多方面的努力,能产生代表民盟水平的理论成果。

      丁仲礼强调,参政议政是民盟工作的第一要务。要把各级民盟组织及其盟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动员更多盟员参与调研,为重点调研课题采集相关数据,提供一手资料,让“不调查就不发言”这一民盟优良传统得以发扬光大。要进一步完善重点议政工作机制,做好重点调研课题,高质量完成重点议政文稿,在全盟组织中开启“蹲点调查”新风尚。

      丁仲礼表示,社会服务工作虽要量力而行,但更得尽力而为,要更充分地调动盟内的人才、智力等资源。今年,要继续深入开展对口河南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努力发挥民盟在科技、教育、文化方面的人才智力优势,助推河北广宗,贵州毕节、黔西南打赢脱贫攻坚战,继续打造“烛光行动”“守护天使工程”等社会服务品牌项目,鼓励和支持地方盟组织参与社区服务工作,总结推广经验,不断形成民盟服务社会的新亮点。

      丁仲礼指出,全盟上下要认真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升组织建设水平。要切实把好入口关,把提高培养质量、提升盟员素质放在优先位置;围绕加强文化界基层组织建设和推动文化界代表人士发展两个方面,争取发展一批文化界代表人士;积极发现、培养和推荐一批代表人士,为市、县组织的换届做好人才储备,积极发展优秀青年入盟,以青委会为平台,推动青年盟员参与到各项盟务工作中;进一步修订完善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推动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丁仲礼要求,要以建设“四型”机关为目标,扎实搞好机关建设,围绕学习型机关、研究型机关、和谐型机关、合作型机关要求开展教育与整顿,对主席会议、主席办公会议、常委会、中全会上作出的决定,机关各部门要不折不扣地执行。民盟中央是全盟的指挥部,一定要建设成思想坚定、工作扎实、作风优良、团结向上的机关。

      会议审议通过了《民盟中央关于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的决定(草案)》。会议号召,全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努力开创民盟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中国民主同盟盟费收缴、使用和管理规定(草案)》。会上,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对《规定(草案)》做出了说明。

      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欧阳明高、田刚、龙庄伟、王光谦、曹卫星、程红、张道宏、陈群、邓秀新、郑功成和民盟中央常委出席会议,民盟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各专委会主任列席会议。(j盟中央网站)

2019年3月15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