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小山村 谋划大产业

    为破解山村偏僻“独头茧”和资源、技术贫乏“双宫茧”,羽化艳丽华贵的金凤蝶,振兴乡村。34日,绩溪县民盟基层委员会二支部主委胡在进、副主委邵秀芳等人,前往黄山市黟县洪星乡红光村考察学习。通过考察,大家了解到红光村崛起的秘密,茅塞顿开,深受启发。

    近年来,绩溪县民盟基层委员会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为发展献计策,为人民谋福祉。党代表、中国好人、红光村党支部书记、布依族姑娘---金玉琴,见来人了,立即放下手中的活,和盟员们一行攀谈起来,介绍红光村产业、企业及发展历程,带领大家参观木材加工厂、茶厂和种养殖基地等,通过金书记耐心细致解释,盟员明白了红光村蝶变的根源。

 

    红光村是一个只有300多户700多人的小山村,和绩溪县许多山村一样山多地少,经济基础薄弱。在金玉琴书记的带领下,红光村在振兴路上高歌猛进。金玉琴振兴乡村着实有一套。首先,她立了“党性会诊”制度,提高党员干部奉献精神,抓党建促发展。其次,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她创办金元木制品工艺厂,通过先进的工艺把农家烧锅柴做成木花盆、木篱笆、宠物窝等工艺品,出口欧美、日本等地,木榍、刨花卖给颗粒燃料厂,年产值千余万元,圆了贫困户、残疾人、少数民族等居民不出村就业奔小康的梦想,仅此一项村民人均年增收760多元。再是,变环境优势为经济优势,利用清澈的溪水养殖优质“泉水鱼”,塘基种植覆盆子,在林下发展黟县黑鸡养殖,优质的溪水鱼和土黑鸡成了城里人的“香饽饽”,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还有,金书记业必躬亲搞推广,每上马一个产业,她都示范种养,让村民学着发展,在她的示范带动下,红光村香匪、茶叶、油菜、黄精、覆盆子、黑鸡等种养和竹笋加工生产迅速发展。此外,金书记善于稳固现有产业,发展茶叶种植,因村里没茶厂,靠外地商贩收购鲜叶,下午4点过后外地商贩都走了,村民采来的鲜茶卖不掉,影响村民种茶的积极性,金书记毅然投资200多万元,建茶厂购设备,注册“黟金”商标,加工红茶、绿茶,解决村民卖茶难,推动茶园面积翻了番,取得春茶全村人均增收400余元的好收成。据介绍,红光村正准备开发一条古道,发展旅游,拓宽农民增收的新内涵。

2019年3月6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