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范共享单车管理的建议

关于规范共享单车管理的建议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共享单车以改变传统的单车租赁的方式,免除对车桩的依赖,省去到固定地点还车及去到指定的地点办理各种手续的麻烦,加上炫酷时尚的车身,并以其兼具便捷、绿色环保、智能等特点,受到宣城市民尤其是年轻人的喜爱,成为了新的出行方式。共享单车满足了“最后一公里”出行需求,间接减少“五类车”的生存空间,是值得鼓励的出行方式。

  城市共享单车的出现,方便了人们出行,是一项提倡绿色出行、缓解交通拥堵、减少碳排放,节能环保的好举措。具有良好的社会价值。但是由于个别人的道德和素质问题,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现象。一是乱停乱放,街道上随意可以看见道路上乱停,而且倒放的已经常看见,影响城市容貌。二是“共享”变“私有”,一些用户为图自己方便,将单车停放在最为便利自己的地方,而全然不顾其他行人和车辆的安全和出行;三是影响交通,一些人行便道特别是景区路口,也被随处停放的单车堵得无法通行,行人只能绕道而行;四是甚至出现恶意破坏、丢弃、盗窃共享单车单车或损毁二维码等行为,有时看到轮胎坏的车子随意丢弃在路边。在共享单车融入百姓生活、大大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车道缺失,慢行空间被其他交通方式挤占,乱停乱放堵塞交通影响市容、被盗被损、安全保障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影响共享单车的发展。

为更好地扶持绿色出行的新鲜事物,规范共享单车的管理特提出如下建议:

1、尽快出台共享单车管理办法:相关部门正确看待,积极引导新鲜事物的兴起,及时调查研究,发现共享单车存在的问题。虽然宣城市内明确了自行车道的规划与建设要求,并规范公共自行车系统的规划、建设、运营等,但是没有考虑到共享单车的发展需要。交通、规划、交警等相关部门要用互联网思维尽快出台宣城市共享单车管理办法,明确市场的准入机制及退出机制,同时明确政府、企业、骑行者的责任和义务,为绿色出行的新鲜事物提供法律保证。

  2、尽快完善自行车道路路网与停车位规划建设:政府牵头完善自行车慢行交通车道建设,并配合企业在交通枢纽、大型商场划定共享单车的停车区域,迅速建设无桩智能共享单车的示范点。同时制定全市无桩智能共享单车行业标准,逐渐完善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城市慢行交通体系,解决慢行交通系统建设中的各类问题。

  3、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倡导文明出行。政府及企业应大力宣传“不毁坏、不围堵、不私藏”、“文明使用、文明摆放、文明爱护”等骑行要求。共享单车的停放应以不妨碍机动车、单车和行人顺畅通行为准,禁止停放在大院、小区等不易找到的地方。相关部门及社会力量彻查使用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

  4、严厉打击偷车毁车等违法行为:目前对共享单车的偷车毁车现象已多次出现,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利益及百姓的出行,公安机关应严厉打击偷车毁车等违法行为。(石川)

2019年1月30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