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宣州区总支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专题调研

 

11月17—18日,在区总支副主委曾兰州、三支部主委杜忠心率领下,民盟宣州区总支组织盟员赴宣州区水东镇前进村及宁国市方塘乡方塘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专题调研。

在水东镇前进村,调研组一行了解到,早在十多年前,该村在全区率先完成村村通、户户通全覆盖,完成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2015年被宣州区列为乡村旅游试点村,从此走上了乡村旅游发展快车道。目前,该村采用“公司+村+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农家乐及民宿旅游,年接待量达4万多人次。近年来,前进村先后被评为安徽省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安徽省森林村庄、安徽省旅游示范村、安徽省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被安徽电视台评为“最具活力之美好乡村”,成为宣州区乡村旅游最佳目的地之一。

在方塘乡方塘村,调研组一行了解到,该村交通状况良好,村组公路通路率达99%,两条主干道连接本乡上坦村及旌德县云乐乡。2007年以来,当地政府注重产业结构调整,稳定农业、巩固林业、发展家庭养殖业,引导村民发展食用菌袋装香菇、吊瓜种植及肉鸡养殖,利用境内山场林地资源开办竹木加工企业及活性碳厂。目前,该村正在加大对方塘中心集镇污水处理、改水改厕及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力度,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同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着力打造平安方塘,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调研组一行通过实地调研一致认为,两村自然资源保护良好、人文环境各具特色,村容村貌、居住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长足发展,这些都为美丽乡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优美的环境和独特的文化,吸引了安徽省内及苏浙沪众多游客前来游玩,从而进一步促进了当地美丽乡村建设的良性发展。调研期间,广大盟员就农村人居环境、规划建设、垃圾处理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建议美丽乡村建设要进一步强化规划意识、科学布局;要充分利用本村资源优势,打造宜居宜业、独具地方特色的精品村。(民盟宣州区总支)

民盟宣州区总支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专题调研照片_副本


2018年11月19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