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处理泔水之建议


当前防控非洲猪瘟及其他重大疫情,各地政府严控泔水养猪,成效突出,这一举措倒逼暴露出泔水无序管理及衍生的一系列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规范管理泔水,斩断“泔水猪”饲养、地沟油生产销售利益链,对个人来说,不用担心地沟油魅影重现餐桌,食品安全和身体健康会得到更多保障;对城市来说,环境将进一步得到美化,同时,还可促进资源循环利用。

一、当前泔水管理存在的问题:

1、没有实行集中收运,专门处置

泔水是餐厨垃圾包括废弃食用油脂的俗称。每个市区都有一定规模的餐饮单位,日产餐厨垃圾数量巨大。以前餐厨垃圾消纳的主要途径是由地沟油企业、个体商贩和养殖户收集、处理,或经简单处理后用于养殖,或是将餐厨垃圾中的废弃食用油脂分离,经粗加工后作为工业油脂原料。在此过程中,一些不法公司、商贩将餐厨垃圾中提炼的废弃食用油脂加工成“泔水油”、“地沟油”,经地下销售渠道重新回到餐桌,给食品安全带来严重影响,对市民身体健康构成极大威胁。少部分则混入生活垃圾运往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处理。还有部分商家将餐厨垃圾乱倾乱倒,如将泔水直接倒入城市道路雨水排水口,造成城市雨水二次污染。如将泔水倒入城市污水排放系统,因其含有油脂,会造成管道堵塞。如将泔水直接泼洒在街面,产生致使行人滑到、车辆侧翻的危险。这些均还严重污染城市环境。

2、造成大量可再生资源浪费

许多城市对泔水这种可再生资源没有认识到其价值,或虽然认识到,但囿于资金、技术、人力限制而不愿意去开发利用,客观上造成大量可再生资源浪费。

3、缺乏专项管理制度

很多城市仍然是粗放式管理,认为泔水问题是细微问题,无关城市发展大局,没有对此建立专门的管理制度。

二、规范处理泔水的几点建议

1、规范泔水收运处置,杜绝无序化乱象

政府要严控泔水流向,保证每一桶泔水都能在政府的监控下得到处理。当务之急,要由卫生防疫部门责成从事餐饮经营的商家严格遵守泔水专门收集,规范交付收运规定(发稿时获知宣州区卫生防疫部门正在开展此项工作)。从事餐饮经营的商家不得再向养殖户或其他商贩提供泔水,并从中获得非法利益,不得擅自倾倒泼洒。城市污水处理公司要提供泔水清洁直运车,免费为从事餐饮经营的商家配置餐厨垃圾盛放专用桶,负责定期收运,专门处理,达标排放。

好的制度还需好的执行和落实。泔水集中收运处理,势必会触及一些饭店、个体商贩和养殖户的利益。所以,要想这项制度落实到位,除需各大小餐饮企业的支持和配合,更需相关职能部门严格监管,开展违法排放、收集、运输、处置泔水专项执法活动,严厉打击非法变卖泔水和擅自倾倒泼洒违法行为,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形成威慑作用。

2、利用泔水生产沼气,实现资源化利用

泔水宜采用收运、处理一体化模式,可借鉴杭州市环境集团经验,用泔水生产沼气。该项目采用“三相分离+厌氧产沼”处理工艺,由五个系统组成,分别为预处理系统、提油系统、水解除砂系统、厌氧产沼系统及除臭系统,除提取的粗油脂可以做为生产生物柴油的原料外,可生产大量沼气用于发电,真正实现变废为宝,做到资源化利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均十分可观。

3、出台泔水管理制度,做到长效化管理

尽快出台《市区餐厨垃圾(泔水)管理办法》,对市区餐厨垃圾中的废弃食用油脂实行特许经营,公开招投标确定特许经营单位。规定泔水产生单位应当与已取得收运处置特许经营许可的单位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协议,并报属地城管与执法部门备案。对餐饮企业适时开征泔水处理费,与自来水水费绑定收缴,为平衡被征收泔水处理费单位的实际负担,不再向其征收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民盟宣州区总支  宣州区畜牧兽医管理局 徐雪萍)

 


2018年9月12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