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不做“名医”做“明医”

 

                            王香

    有人用十年磨一剑描述工匠精神,用精益求精形容钻研医技。有一位这样的医生,他精通医术,尤其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消化类疾病。他就是民盟盟员、宣城市中心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副主任医师——赵云。

从医近20年来,赵云并未追求成为功成名就“名医”,他默默为患者治病,更愿意努力成为受人欢迎明医”,为广大患者重拾健康贡献力量

 

贴心医生好暖心

   “你的脉象很沉,舌苔也有些发白,需要吃中药慢慢调理,油腻和辛辣千万别吃。”5月上旬的一天,正在消化内科门诊坐诊的赵云仔细查看一位患者的症状,然后通过望闻问切的方法了解患者身体情况,综合考虑后再给出科学的治疗方法。

   医生这个特殊的职业注定绕不开“忙碌”,赵云也不例外。每天门诊部和住院部来回穿梭,高峰期时一天能接诊百余位患者,甚至白天黑夜连轴转。个头不高的赵云从没有表现出一丝疲倦,相反,脸上依然挂满笑容,看上去特别的平易近人。

   赵云善于从聆听和交流中与患者拉近距离,也总能让患者增添几分宽慰。他手机里的通话记录和信息,大多数都来自于患者。原来为了更周全的服务前来就诊的患者,更全面地掌握患者的康复情况,赵云会将联系方式留给患者,以便及时沟通。“赵医生,您明天在门诊部还是住院部?”“我最近肠道有些不舒服,饮食要禁忌什么?”“我母亲爱吃甜食,用药期间可以吃饼干吗?”每当患者打电话或者发信息咨询时,赵云总是耐心回复,一一解答。

 

中西合璧多醉心

   今年41岁的赵2008年硕士毕业于中西医结合临床专业。在周边综合类医院里,云是少有擅长中西医结合的一位医生代表。

   从他口中我们得知,刚走上工作岗位时,他一直以西医科学理论和操作为侧重点,但是随着临床经验的积累,他逐渐发现中医在诊疗过程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凸显,于是开始尝试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医治病患。

   聊天中,赵云向我们介绍起前不久一个医治效果明显的典型例子。一位患有“肾淀粉样病变”的病人曾辗转多家医院,最终选择超大剂量口服激素来控制病情。一段时间后,该患者出现了局部水肿,精神状态也欠佳。在宣城市中心医院复查时,赵云建议他适当减少激素用量,按需服用中药调养。经过一个月中西医结合治疗,该患者没了水肿,改善了精神面貌,增加了战胜病魔的信心。

   事实上,中医和西医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在赵云日常工作中,这样的例子并非少数,很多患者都是慕名而来。

 

服务社会讲仁心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执着。

   身为民盟盟员,又研究和学习中西医多年,赵云觉得只有不断弘扬和传承医学才能更好的为人类健康服务,于是主动扛起重担,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丝毫不放弃对知识的渴求,潜心钻研、取长补短。

   2018年12月,赵云参加民盟宣城市委会和宣城市司法局联合举办的“黄丝带帮教”活动,利用自身工作经验和业务专长,为70多位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健康与急救知识讲座。

   去年4月,在参加民盟宣州区总支和区住建局联合开展的“健康扶贫乡村行” 活动中,赵云免费为贫困户检查身体情况,并深入宣传健康理念和健康知识。

   不仅如此,赵云还领衔筹备市中心医院中医科室的成立工作,令人欣喜的是,再过不久该科室将投入使用……

   “任何事情都需要在前行和实践中不断研究、摸索和进步,救死扶伤的我们更是如此。”奋进在“明医”的道路上,有辛勤的汗水,也有成功的喜悦,对赵云而言,这不仅是他的工作职责,也是他的心之所向,他正为此竭尽全力。

2020年5月25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