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有情怀的林业科技工作者

                      ——记宣城民盟盟员吴志辉    

1996年从安徽农业大学毕业后,22年来一直在一线从事技术工作。都说农林是“弱势”行业,工作湮没于琐碎繁杂中,很难出成绩,尤其是有深度的研究成果。在平凡的岗位、平凡的舞台上他以不事张扬的方式,不仅做出了成绩,还结出累累硕果,兼具实践能力和理论深度。他38岁获得我市农业领域唯一的省级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名第一),39岁获得正高级职称,40岁获得目前我市唯一的“安徽青年科技奖”,41岁获安徽省政府特殊津贴,43岁作为全省林业系统和宣城市唯一代表,参加全国科技“三会”。他就是现任宁国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局长,安徽省山核桃专家,民盟盟员吴志辉。

微信图片_20180808101425_副本

一、能坚守

不用羡慕他的收获,他只是更乐意为工作作出个人的牺牲,更愿意“坐冷板凳”。只有专注才能有所突破,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丰硕成果的背后,是数年持之以恒的坚持和积淀。每年,吴志辉都有三分之一左右时间奔波于山头林间,用大量的调查结合自己的所学、所思来解决林农的实际问题。林农需要什么,他就提供什么服务,不懂、就多看、多跑,多学习、多思考,不管外在条件好与不好,多年来,他始终秉持初心,坚定的沿着这条路往前走,越走越宽、越走越深入。

他在主产区调查200个以上样点,足迹遍及主产区各乡镇。他曾因踩空从10余米高的山坡上滚落;他曾自己掏钱购置实验用农药;他曾很多次单独在林间定点观察几个小时;他经常把长有虫子的山核桃枝条带回家;凡是需要到现场调查和指导的,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山场;为了得到更专业的学习,他没有选择农业推广硕士学习,而是花了五年时间,获得含金量很高、通过率很低的同等学力硕士学位,这是我市农业领域最早的硕士。

在他的技术主导下,宁国市在全国产区率先实施生态修复与重建工程,全面禁用除草剂,推广割灌机8000余台,对于促进山核桃产业健康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2015年,宁国市被国家林业局认定为全国唯一的山核桃生物产业基地。


微信图片_20180808101455_副本

二、有思想

不管在哪个岗位,他都勤于思考,从不拘泥于小节,敢于突破常规。他坚持工作重心为一线生产服务,把论文写在山头林间,取得了一系列可操作性强、具有高学术价值和生产应用价值的自主知识产权,在同行业研究中处于全省领先地位。

他注重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解决了影响山核桃的重要病虫害,如溃疡病、花蕾蛆、红蜘蛛等一系列技术难题,推广了林间种植油菜、杀虫灯、钾肥、割草机等技术,开展了我市山核桃产地农药和重金属残留调查、土壤肥力调查等基础性研究。近十年来,他主持《宁国山核桃产业化关键技术集成示范与推广》等省级以上科研及推广项目十余项,其中《山核桃主要有害生物发生规律与可持续控制技术》获2011年度安徽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他主持制定《山核桃有害生物防治技术规程》国家行业标准1项,主持、参加制、修订《山核桃林生态修复与重建技术规程》等其他省级以上标准8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上发表31篇学术论文,获安徽省第七届、第八届自然科学论文三等奖各一项。

在松材线虫病除治过程中,他大胆改良现有除治模式,在体制、机制、技术和理念等多方面创新,改良创新的网罩法除治死树技术已在全省推广,得到省、市林业主管部门的高度肯定。

微信图片_20180808101505_副本

三、有情怀

在基层,科技工作者的科学普及能力比科研能力更重要,基层做科学研究需要围绕生产实践,最终是为了把先进技术推广出去,让更多林农获益。多年来,吴志辉在生产各个关键时期,分时段发布生产管理技术信息,他运用新媒体拉近与林农的距离,2010年,他在凤凰博报开设“宁国山核桃”并连续坚持7年,2017年推出公众号“山核桃种植者”,粉丝已达九百多人,最高单篇阅读量达3300次,他的博客和公众号累计访问量已超过30万次。他还积极通过培训,将知识主动送到林农身边,从最初一板一眼的课堂式教学,到通俗的语言、生动直观的图片展示。很多林农朋友都说:“就喜欢听吴老师的课,听得懂、用得着,常听常新。”近十余年来,他培训讲座超过300场次,培训林农2万多人,他还经常应邀到周边的绩溪县、旌德县等地授课,黄山市、浙江临安等地的林农也经常和他沟通交流。

他对林农朋友始终有着一份真挚的感情。在他看来,对林农的指导和帮助是个“教学相长”的过程,林农们为他提供了研究调查的平台、无私无偿提供协助。他说,他喜欢和林农打交道、交朋友,绝大多数林农朋友都简单、真诚而公允,正是这份信任让他在无法坚持之时努力前行。他每每感念林农劳作之艰辛,希望在他的帮助下,林农朋友的付出能够更有效率、更有回报。吴志辉和他的技术已在很多林农的心田中扎下了根。在林农心中,吴志辉是老师和朋友,很多林农手机里都存有他的号码,生产上一遇到难题,总会想到他。“吴志辉确实比我们知道的更多,看得更远。对他,我们信得过。”

微信图片_20180808101500_副本


微信图片_20180808101511_副本


他曾连续10余年被宁国市林业局评为先进工作者,先后被授予宁国市“十五”期间农村“十佳”科技致富带头人、第三届宣城市“十佳”科技工作者、第三届宣城市先进工作者、全国首届“三农科技服务金桥奖”先进个人、第十五届“安徽青年科技奖”、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个人奖、全国林业系统先进工作者、“宣城好人(爱岗敬业)”、宁国市首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而他最珍视的荣誉是这份来之不易的林农对他的信任。

四、讲担当

2017年10月,吴志辉加入了中国民主同盟。作为一名科学技术界的高级知识分子,加入民盟他感到十分光荣和自豪,并履行了一个党派成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他认真学习,提升自我,不断加深对新型政党制度的认识,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履职,参政议政,充分体现了民盟情怀,受到民盟组织和盟员们的称赞。他积极参加民盟组织开展的调研和社会服务活动,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思考,积极撰写参政议政建议材料,还为农村义务进行山核桃培训讲座多次,为乡村振兴努力奉献,扩大了民盟组织的影响。今年他参加民盟安徽省委组织的征文比赛并荣获三等奖。虽然他加入民盟时间不是很长,却俨然是一位优秀的盟员骨干了。

 


2018年8月8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