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绩溪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几点思考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后,民盟绩溪县基层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基层盟组织,十分关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因此,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开展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调研通过调研全面了解绩溪县“三农”发展现状。

一、基本情况

绩溪县地处皖南山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区、中国天然氧吧、“中国徽菜之乡”、“中国厨师之乡”、“中国徽墨之乡”,县域面积1126平方公里, 11个乡镇81个村(社区),人口18万,其中农村人口14.16万。近年来,县认真贯彻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稳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农业农村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045元,同比增长9%。全县耕地10万亩,种植山核桃12万亩、茶叶5万余亩、菊花1.4万亩、油茶5.57万亩,蜂群10万群。其中,春茶产量993.5吨、产值10773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6%和8%菊花总产量1190吨,总产值9520万元。建立了茶叶、油茶、笋竹、山核桃、徽菜原料、饮用菊花六大示范基地,总面积达45万亩。全县无公害、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认证23个,劳模、艺粟斋等10个产品获得省级著名商标。完成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和11个乡镇快检站、2个特色检测室建设,上庄茶叶专业合作社成功创建“金山时雨”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目前,全县农业经营主体达800余家。农业龙头企业11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88家,家庭农场337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1家,形成了徽菜山珍、南桃北油、休闲农业、特色养殖、高山绿色五大主导产业全县休闲农业经营主体有658个,建成国家级休闲农业示范点达8个,农家乐182家,绩溪特色二日游被农业部评为“全国休闲旅游精品线路”。

二、存在问题

当前县最大的发展不平衡仍然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发展不充分仍然是农村发展不充分,农村经济体制尚未健全,全面小康征途上受到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影响最大的人群仍然是农民。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农业产销矛盾突出,生产没能很好地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农产品滞销现象时而出现,农民对市场信息需求迫切。二是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能力不强,农产品供给精深加工产品少,市场影响力低,农产品附加值不高,土地流转率低,农业规模化有待提高。三是农村经济体制尚未健全,农业科技水平不高,农业比较效益较低,农民收入增长不快。农村资源环境压力依然较大,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滞后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治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农村改革推动难度加大,缺乏强有力的农经队伍,农村改革试点村之间进展也不平衡,部分村干部认识不到位,工作推进力度不够

 三、几点建议

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解决农业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问题更加凸显、更加急迫,我们要紧紧围绕中央、省市部署,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三农”工作,结合县情,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农业。

(一)抓好现代生态农业建设,不断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一是进一步优化调整农业结构。结合绩溪特色产业发展,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实施徽菜产业振兴工程,积极发展茶叶、油茶、高山贡菊、山核桃、中药材等优势产业和产品,建设一批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的绩溪黑猪、小黄牛、石斑鱼等特色养殖。二是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完善秸秆还田技术,不断提高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实施耕地质量提升行动。强规模养殖场粪污无害化处理的监督检查,引导企业开展粪污综合利用,不断提高畜禽污染防治设施覆盖率。三是强化农产品质量监管。争创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做好“三品一标”培育和认证工作,加大对农业投入品监管力度,充分发挥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作用,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农产品品牌形象。

(二)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不断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一是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推广。鼓励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产学研对接,积极引进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与龙头企业建立技术中心;深入实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结合百名农技人员“进村入户”活动,突出大田农作物生产,重点培育农机、农作物病虫害等规模化、专业化社会化服务实体。二是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引导家庭农场和专业农户开展适度规模经营,引导土地、技术、资本等生产要素向家庭农场、专业大户集中,推进家庭经营,采用先进科技和生产手段,提高集约化经营水平。形成物资供应、技术信息、信贷服务、销售加工等多种服务职能,覆盖全县主导产业的合作组织体系,引导和支持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构建现代农业产业联合体,进一步增强带动能力,缓解产供销矛盾。三是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努力实现从“培训”到“培育”的创新、从“办班”到“育人”的创新、从传统培训到现代化、信息化培训的创新。加快构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体系。

(三)着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以做优二产、做大三产、拉动一产为原则,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让农民分享更多二三产业的增值收益。一是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加快“两区三园”建设,支持龙头企业向园区集中,打造农产品加工集群,增强农产品加工能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向上争取农业财政项目,重点引进休闲农业观光园、农产品加工、徽菜原材料基地建设等项目,推动我县传统农业改造提升,带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二是加强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鼓励支持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创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实现“互联网+农业”行动计划,加快农业物联网进程,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促进现代农产品流通。三是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以绩溪全域旅游发展为契机,以油菜花、葡萄采摘等节庆活动为抓手,加快“美丽田园”、“农事景观”、“体验采摘”等观光农业、休闲旅游业建设,培育打造一批休闲农业示范点,形成多条高品质农业旅游线路。

(四)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激活农村发展新动能。一是全面加强农业改革力度。进一步完善县乡农经管理体制机制,成立完善县乡农经管理机构;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数据库建设,加快成果应用;深化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制和农村“三变”改革,探索开展农村“三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二是巩固农业产业化脱贫成果。积极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带头脱贫,强化技术帮扶促进脱贫,不断提升贫困户增收能力,全面完成脱贫任务。三是加大“三农”投入力度。进一步整合涉农资金,提高对农村、农业、农民的投入力度,集中财力改善交通、水利、电力等环境,通过合理规划,重点解决村道路硬化工程、人畜饮水工程等。落实招商引资企业优惠政策,将流转一定规模土地纳入农业产业发展奖补范围,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不断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

 

                                                        作者:刘玉青 民盟绩溪县基层委员会盟员                              

 


2018年7月5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