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科技惠农——记民盟盟员、绩溪县优秀科技工作者张媛

       2022年5月,民盟绩溪县基层委盟员、县扬溪镇农业农村发展中心高级农艺师张媛获“绩溪县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这是张媛被评为“乡镇农技推广工作先进个人”、 “省蚕桑技术推广先进个人”等诸多荣誉称号中的一个,是对张媛从事农业科技工作的再一次肯定,是她坚持科技惠农初心,扎根基层农业的再一次回馈。


      1994年7月,从安徽省屯溪茶叶学校蚕桑专业毕业的张媛分配到扬溪农业服务中心。怀着青春的梦想和追求从事农技推广工作,这一沉下心去就是整整十八年。期间,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张媛从2004年1月—2006年12月参加了安徽农业大学大专函授学习,并以优异成绩获得了大专学历。2012年8月,她服从组织安排,借调到县农委从事财务及农业项目工作。虽然进了县城,但她始终没有忘记一名农技指导员的职责,她的内心有一颗挥之不去的服务农技的初心。


执着农技 一往情深
 

      刚踏上工作岗位,张媛就立下扎根农村的信念,白天在蚕室、蚕业生产示范户家里进行观察与记录,晚上整理资料,并主动向县农委胡在进等高级农艺师们请教疑难问题,还与他们一起调查、了解全县蚕业生产现状及存在问题,制订技术改进目标和发展方向。


       她主要致力于蚕桑优良品种的示范推广,先后引进农桑14和皖丰×夏晖等桑蚕新品种,实施“良种良法”,确保蚕农优质高产。自参加工作以来,累计推广丰产桑园6000亩,更新改造桑园10000亩以上,推广优质蚕种30000盒以上。实施小蚕联户育180户,联户育比例达到5%以上,以石门程来仙为例每季蚕近20户参加小蚕联户育,普及大蚕蚕台育3000余户,普及率达80%以上,推广晚秋蚕剪梢条桑育200多户,积极参与全天然丝胶茧的饲养推广应用。此外,还结合退耕还林、新型农民培训项目开展技术培训,累计举办科技培训班100余次,累计培训蚕农8500余人次,印发材料25000余份。


立足本职  科研创新


       在二十多年的工作中,张媛始终将农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她坚信只有科技创新,才能引领农民走出一条富裕之路。2016年9月,以她为主研发的创新成果《一种摇动式蚕种催青架》、《一种大蚕斜面立体条桑育自动上簇架》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权。在蚕种催青、省力化养蚕方面大幅度降低劳动强度和人力成本,既促进了蚕业生产的发展,也提高了农民养蚕的效益,实现了农民增收的目标。


     张媛还独立完成并主持了桑园套种模式发展探讨、桑园套种油冬菜栽培技术、桑枝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技术应用、大蚕斜面条桑养蚕技术等课题,先后发表了《桑园套种油冬菜栽培技术》《大棚果桑水平直线养拳技术要点》等多篇具有实用价值的学术论文,其中《桑叶系列保健茶开发利用》《桑枝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技术应用》等8篇论文被安徽省蚕学会评为优秀论文,《绩溪县桑园模式发展探讨》被评为第八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作为国家蚕桑体系黄山试验站成员,积极参与试验站新品种、新材料、新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工作。从2016年起,参与国家蚕桑体系司马杨虎教授的品种试验并撰写试验报告上交,筛选出适宜皖南山区饲养的蚕品种。家蚕系列新品种育成与健康饲养关键技术应用与推广,使基地茧质大幅提高,给花神丝绸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生丝等级达5A+70,处于全省领先水平。作为试验站绩溪示范县课题组的骨干成员,积极引进华康2号等多个桑蚕品种,筛选出适宜皖南山区饲养的蚕品种;引进大十、台湾长果桑等11个品种进行试验示范,为进一步筛选出适宜皖南山区栽培的果桑品种打下了基础;开发利用桑叶茶系列保健茶销售1800余千克,推广桑-菜、桑-草等模式桑园套种2000亩;2021年还参加省野生食药用菌调查,在全省首次发现野生桑黄,为我省野生桑黄资源利用起了一定作用。


      此外,她还参与了《桑枝栽培杏鲍菇生产技术规程》《桑园套种竹荪生产技术规程》《家蚕蛹草人工培植技术规程》等省级地标的制定,使食用菌生产转变为新型现代农业生产。她参与研发的食用菌新品种红平1号、皖秀6号、食用菌黑木耳徽耳4号等新品种均获省级鉴定并得到推广应用。


精准扶贫  创新惠农


      2014年3月,绩溪县政府召开会议,决定启动精准扶贫食用菌种植项目,由“中巧食用菌种植合作社”负责,对瀛洲、伏岭、板桥头三个乡镇内缺技术缺资金但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行试点,通过财政扶贫资金支持和合作社技术培训,指导贫困农户开展食用菌种植生产。张媛认为这是拓展技术扶贫的一个新途径,为此,她积极与“中巧食用菌种植合作社”负责人胡永陆等人联系,针对食用菌产业特点、贫困户的技术水平等实际情况,她从创新驱动、精准扶贫入手进行项目立项,积极协调争取资金,扎实推进食用菌产业发展,积极开展技术扶贫培训,带着团队指导100余户贫困户发展香菇种植,使她们脱贫致富。家住宣城市绩溪县伏岭镇石川村许云峰,前些年为了生计,和丈夫一起在外打工,一家人聚少离多,他的父母又是聋哑人,生活基本上无人照顾,异常清贫。2014年,正当他想改变生活状况,在创业迷茫中,是张媛帮助他和他父母一起种植食用菌, 2015年又帮他成立了家庭农场,发展面积为20亩。他常对朋友说“是张媛帮我走上了发展食用菌产业的,如今我家里大家都很开心,父母也准备搬迁到新房子里,在共同创业中,夫妻感情更好,一家人天天团聚、生活其乐融融,幸福满满,真诚感谢张媛的技术指导。”由于她扶贫工作出色,2017年6月,被省食用菌技术协会授予扶贫先进工作者称号。


      多年来,张媛收获了累累硕果:获农业部丰收三等奖1项,省级科技成果奖9项,品种鉴定证书6项,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发明21项,地方标准5项,获省级学会、协会优秀会员4项,市级优秀科技特派员1项,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


       作为一名盟员,张媛不忘初心,扎根基层,不怕辛苦,克服困难,努力创新,将农业科技研究成果应用推广到农业农村工作中,让农民得实惠,让地方企业获得更好的技术扶助。近两年,她又回到广大的农村,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农业科技创新和乡村振兴工作上,为农村农业发展和经济进步发挥更大的力量。


 

2022年6月5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