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盟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通知

民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

      今年,中共二十大将要召开,民盟中央和各省级组织也将进行换届。中共中央统战部不久前召开会议,就支持各民主党派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为推动民盟换届工作平稳有序地完成,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民盟中央决定,2022年全年在全盟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

      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是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民盟换届工作的必然要求,是巩固拓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和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强民盟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对于民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传承优良传统、强化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参政党履职效能,确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根基永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民盟各级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参政党建设有关文件精神,团结引领广大盟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民盟各级组织要将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紧扣重温光辉历史、发扬优良传统、坚定合作初心、提升履职水平主题,不断提升主题教育的政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民盟各级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机构,做好统筹谋划,制定工作方案,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要以领导班子成员、代表人士为重点,覆盖各级组织及全体盟员,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要创新方式方法,因地制宜、分类引导、精准施策,增强主题教育的参与度和吸引力。要用好民盟各级网站、微信公众号和《群言》《中央盟讯》等宣传教育载体,及时发现树立、宣传先进典型,特别是民盟基层组织中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引领、榜样激励作用,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及民盟换届营造良好氛围。

 

附件:民盟中央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

                           2022年3月11日

 

附件

 

民盟中央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今年将召开中共二十大,民盟中央和各省级组织也将进行换届。在全盟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是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民盟换届工作的必然要求,是巩固拓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和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强民盟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为此,特制订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在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过程中,全盟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参政党建设有关文件精神,强化理论武装、坚定历史自信,不忘合作初心、弘扬优良传统,加强形势教育、推进自身建设。各级民盟组织应团结引领广大盟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智慧和力量。

二、主要任务

      民盟各级组织要在总结以往主题教育经验做法基础上,着眼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突出政治性、传承性、针对性、有效性,认真组织、精心实施,切实把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抓好抓实。

      1.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跟进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以及社会主义发展史,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坚定历史自信。巩固拓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从中共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加深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理解把握,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3.不忘合作初心。巩固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与包括民盟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深入总结多党合作的重要成就、宝贵经验,充分认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巨大效能,不断深化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初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性质定位的认识,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始终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4.弘扬优良传统。大力弘扬民盟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团结合作中形成的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等优良传统,自觉传承民盟老一辈的坚定信念、高尚风范、坦荡胸怀、合作精神和过硬作风,形成导向鲜明、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确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

      5.加强形势教育。深刻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形势判断和决策部署,客观、准确认识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下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全面、辩证看待我国发展基本面和优势条件,正本清源、明辨是非,站稳立场、坚定信心,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对责之重者勇担于肩,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立场坚定,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6.推进自身建设。深刻认识加强民盟自身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参政党建设三个文件、五个纪要精神,把握内在规律,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建章立制,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努力把民盟建设成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三、工作原则

      民盟各级组织要把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要紧扣重温光辉历史、发扬优良传统、坚定合作初心、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水平主题,加强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将学习教育、履职尽责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1.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穿于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全过程、各环节,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明晰政治要求,确保主题教育正确方向。

      2.坚持自觉、自主、自为。弘扬自我教育传统,发挥主体作用,注重正面教育引导与风险防范应对相结合,丰富载体形式,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开展符合自身实际、体现各自特色的学习教育。

      3.坚持以上率下。民盟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要带头组织参与、领学促学、辅导宣讲,充分发挥走在前、做表率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4.坚持知行合一。统筹把握学习与实践两个基本环节,把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履职尽责的自觉行动、实际成果,学用相长、知行合一、务求实效。

四、工作安排

      “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贯穿2022年全年,主要分为两个阶段。中共二十大召开前,重在全面学习教育、认真履职尽责,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中共二十大召开后,重点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增进共识、积极作为,推动主题教育进一步走向深入。

      1.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宣讲。

      民盟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将适时召开专题学习会,分别以政治交接及中共二十大精神为主要内容开展学习,并邀请民盟中央领导同志就“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作专题宣讲。

      2.举行辅导宣讲会。

      在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第一阶段,邀请民盟中央领导同志或专家学者作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相关的辅导报告会,着重用好“网络宣讲”的形式,扩大受众面。

      在主题教育第二阶段,邀请权威专家在民盟十三大期间为全体参会代表宣讲中共二十大精神。

      3.加强思想政治和宣传工作调研。

      加强新一届领导班子和后备干部的思想政治作风建设,在全盟开展盟员思想状况调研,有针对性的加强盟员思想引导。

      4.加大学习培训力度。

      以政治理论教育和历史传统教育、国际国内形势教育为主要内容,加强新任领导班子培训、盟务骨干培训和新盟员培训。将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与各类培训班结合起来,强化理论武装,坚定历史自信,自觉传承民盟老一辈的优良传统,确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根基永固。

      5.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现场活动。

      由民盟中央主席及各位副主席分别带队,选择若干处代表性强、特色鲜明的民盟传统教育基地,开展主题教育现场活动。请当地民盟组织负责同志带领当地盟员代表参加活动,民盟中央领导在基层作辅导宣讲。

全盟各级组织也要结合本地民盟组织历史和工作实际,开展好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现场活动,以扎实有效的现场活动巩固主题教育的成果。

      6.开辟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专题专栏。

      要注重线上线下学习教育相结合,用好民盟各级组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教育载体,设置有关专题专栏,深入宣传全盟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先进做法和典型事迹。民盟中央网站、微信公众号、《中央盟讯》、《群言》将及时报道主题教育开展情况、阶段成效、特色做法,及时宣传先进典型和优秀履职成果,对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全面深入的宣传报道。民盟中央宣传部将及时刊发指导性强和反映突出情况的简报。 

五、组织实施

      1.加强组织领导。民盟各级组织要把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统筹把握部署启动、中期推动、总结深化等环节,认真研究谋划、精心组织部署,加强调研指导、规范有序开展。

      民盟中央成立“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丁仲礼主席任组长,陈晓光常务副主席任副组长,徐辉、欧阳明高、田刚、龙庄伟、王光谦、曹卫星、程红、张道宏、陈群、邓秀新、郑功成、谢经荣副主席为成员,负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和实施。下设“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办公室,王荣彬任办公室主任,温华军任副主任。民盟中央宣传部牵头负责主题教育的统筹协调和日常工作。

      2.认真落实责任。民盟各级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按照民盟中央统一部署,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民盟各级组织要结合当地实际,制订具体工作方案并向上级民盟组织备案,列出具体工作清单,及时作出安排,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各级组织领导班子要切实承担起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民盟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组织参与学习教育情况要作为述职和民主评议、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

      3.注重学习教育。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过程中,民盟各级组织要认真组织实施好四方面的学习教育:各级组织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学习,领导班子成员及代表人士理论学习班,各级常委会、全委会集中学习,各级组织及机关学习会。

      民盟各级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多党合作的历史与现状,学习中共党史、共和国史、民盟历史以及中国近代史,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多党合作制度、新型政党制度的由来与发展及其不可替代的优势,使全盟同志更好地认清道路和方向。同时通过辅导报告、座谈研讨等方式,加强形势教育,引导盟员进一步认清世界形势,增强必胜信念,牢记“国之大者”,投身伟大实践。

      中共二十大召开后,全盟各级组织要及时跟进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思想、新论述,把握时代特点,为传统增添新的时代内涵。

      4.注重分类引导。民盟各级组织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要以领导班子成员、代表人士为重点,覆盖各级组织及全体盟员,以上率下、全员参加、层层深化。准确把握领导班子成员、代表人士、不同领域成员特点需求,精准施策、分类引导。

      5.丰富载体形式。民盟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要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活动、开展辅导宣讲、撰写发表学习文章、参加学习研讨等多种形式,带头加强自我教育,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通过专题学习、主题活动等形式,发挥基层组织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不断激发盟组织活力。充分利用好民盟传统教育基地、盟员之家等资源,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现场活动,教育盟员深入体会历史,传承老一辈的政治信念和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

      6.注重工作结合。将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参政党建设有关文件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做好换届工作和日常履职紧密结合起来,确保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与实际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7.加强督促指导。民盟中央“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办公室将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务求实效的原则,对各地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情况进行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各省级盟组织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方案及开展情况要及时报送民盟中央“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摘自盟中央网站)

 

 

 

 

2022年3月22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