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心得】伟大建党精神学习心得体会——有信、有行、有力、有爱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望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深刻揭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和政治品格,坚定表明前进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争取更大光荣的决心和信心。“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讲话中首次提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这是对中国共产党政党文化特质的精准把握和深刻提炼。

 

     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程,是一部重整河山、改天换地的革命史、奋斗史,也是一部淬炼升华、感天动地的精神锻造史。我本人结合党史、盟史学习教育活动,对于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以及对于民主党派发展提供的经验也进行了浅薄的思考。总体起来伟大建党让我感受到了有信、有行、有力、有爱。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从未放弃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执着追求。信仰、信念、信心,比金子还要宝贵。坚定执着的信念可以帮助牢牢把握正确前进方向,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所以能绝境逢生,所以能持盈守虚,所以能不断创造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此为“有信”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用行动践初心、以生命赴使命,用行动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接连战胜挑战,创造人间奇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高举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里说“我们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进入新阶段,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中国首创发展道路的路径,在一次次探索中吸取失败的教训和成功的经验。此为“有行”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要奋斗就要奉献,就会有牺牲;要探索就会有失败,就会有挫折。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至1949年,全国有名可查和其家属受到优抚待遇的党员烈士达370多万人。红军长征时期,指挥员平均年龄不足25岁,士兵的平均年龄不足20岁,14至18岁的战士至少占40%,红军长征是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也正是革命战争年代的烽火锻造出中国共产党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些被一代代中共党人继承和发扬的风骨保证了在新时代,不管遇到多大的艰难险阻、激流险滩,中国共产党都有带领中国人民用足够强大的力量去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此为“有力”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自诞生之日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初心不改、历尽艰辛,最终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是源于对人民和民族的“大爱”,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人格魅力。一百年,无数中国共产党人用牺牲和奉献共同谱写的精神谱系唤醒了更多后来者的精神世界,光荣得以传承,精神得以延续,党组织的生命力、创造力、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大道不孤、大爱无疆,千千万万的党员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必将带领中国和中国人民创新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此为“有爱”

 

      因为“有信”所以能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道路上坚定“有行”;因为经历过磨难洗礼,所以能以钢铁般的意志实现“有力”,战必胜,攻必取;因为“有爱”,有对组织的忠诚、对国家人民的热爱,事业的发展才拥有源源不断的精神动能。在中华民族取得独立自主的复兴道路上我们没有路标、没有前辈,只有一个远方的灯塔,就是——“人民”。

 

民主党派如何“有信、有行、有力、有爱”,如何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贡献自己力量和实现自身的价值。

 

     要相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民盟1941年成立于重庆。当时正是寇深祸亟、民族危亡之际,国民党无视大局,肆意破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直至在泾县制造“皖南事变”,国共合作难以为继,无数爱国人士担忧不已,认为“第三方面”必须联合起来,以政治民主、全国团结促进抗战胜利。1941年3月19日中国民主同盟正式成立。回望80年的光辉历程,不论遇到何种挫折,民盟从未动摇过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的政治信念,一以贯之地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这是民盟实现价值追求的政治底色和根本保证。在未来,民盟也将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为画出最大同心圆广泛凝心聚力。引导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讲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故事,不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险阻,继续矢志追随中国共产党的前进步伐,坚守合作初心,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坚定相信中国共产党的必能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为中国人民带来更加幸福、安定和美好的生活。

       要行动,用实践活动履职尽责服务社会。上个世纪90年代,刚刚20出头的绩溪进步青年胡不夷偷偷乘坐海轮船远赴香港申请入盟,随后返乡在徽州地区发展民盟组织,成为徽州民盟的开山人。胡不夷先生终生在徽州地区从事文化教育和民主党派事业,这是革命战争年代宣城最早民盟人用行动践行信念的表达。进入新阶段,我们宣城民盟的行动方向也改变,第一要务是充分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坚持“不调研,不发言”的优良传统,建真言献良策。在参政议政、调查研究方面,宣城民盟要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和智力优势,不怕辛苦、不怕繁琐,要重点围绕宣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考察调研,真正沉下身子,深入企业、街道、乡村一线,反映客观情况、精准分析问题、指明解决路径。在社会服务方面更要积极主动,充分利用盟员自身的能力优势,创造性的开展服务工作,持续深入的推进“烛光行动”、“黄丝带帮教行动”以及助农帮扶和免费义诊活动,让民盟“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的光荣传统在一次次行动中得到传承和发扬。

 

     要有力,建立一支高素质民主党派干部队伍。“有信”、“有行”并不难, 发展真正难做到的是“有力”,就是参在点子上的“点”,议在关键处的“关键”,社会服务在百姓的“心坎”。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统战工作会上指出,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积累了丰富的干部队伍建设经验为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当前,宣城民盟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着年轻化程度不够、后备干部储备不足、人才吸收力度不大、锻炼交流机会不多等问题。因此,迫切需要学习中国共产党干部队伍建设经验,准确把握民主党派干部队伍的培养、选拔、任用标准,把政治坚定、业绩突出和群众认同这三个方面有机统一于民主党派干部队伍的选拔培养过程中。在人才培养方面,要防止片面追求社会地位和名气、以业务能力标准代替政治标准的倾向;在选拔方面,要选拔有群众基础、有影响力和凝聚力,善于发现组织本党开展工作的优秀人才,不断加强宣城民盟组织自身建设。

 

      要热爱,坚守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初心。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说,“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正是基于这样的“大爱”和“自我牺牲”的情怀,才让中国共产党在百年中永葆人格力量,不断的凤凰磐涅,浴火重生,迎来一个又一个胜利。宣城民盟必须坚守初心,保持这份大爱情怀,继承民盟前辈“奔走国事、关注民生”优良传统,学习中国共产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站稳人民立场,关注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倾听人民群众的诉求,吸收人民群众的智慧,切实把基层组织建设重视起来,不断增强宣城民盟的亲和力与凝聚力,更要永葆生命力。

伟大建党精神,深刻体现着中国共产党先进性、革命性、创造性,成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

宣城民盟作为民主党派我们要持续汲取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营养、厚植前行动力,以激励指引宣城中国民主同盟盟员奋勇向前,不断开拓新的事业,为宣城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民盟力量。

 

                                                                                              民盟宣城市委会市直总支  朱静

2022年3月14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