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城市污水处理之建议


近两年来,宣城市宣州城区城市污水处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也存在些微不足:一是居民生活污水尚未做到“应纳尽纳”,存在盲区。这种状况虽然是极少数,但也不应忽视。如清溪河北支流宝城路以北河段,当年建设污水管道时就未将附近一栋居民楼化粪池等排污口接入污水管网,导致该处生活污水不得不直接排入清溪河北支流,让截污效果打了折扣。二是城市排水未真正实现雨污分流,存在漏洞。污水管道经过梅溪公园北部区域,在原宏程酒店门前与梅溪河交汇处设置有两处竖井,并布置横向较大孔径管道伸向河道水面中(见附图一、二、三)。建设施工时曾经配有竖向铸铁挡盖,将河水和污水隔开。但该铸铁挡盖遗失很久,污水管道洞口大开,平时在通常水位情况下,就有一股河水哗哗流入污水管道里(附视频)。若是汛期河水较满时,将会有巨量河水猛灌进污水管道里。与此同时,污水管道里的浑浊气体在此处直接排出,对梅溪公园周边区域造成空气污染。

鉴于上述原因,现向城市污水处理管理部门建议:

一、责成污水管网建设施工或维护方对沿河住户生活排污状况开展排查。由于住户已经根据家庭自来水用水量缴纳污水处理费,政府有责任按照“应纳尽纳”原则,应将遗漏的住户生活排污口全部接入污水管网,不留盲区死角。

二、督促污水管网运营维护方及时对前述竖井处添置竖向挡盖,彻底隔离河水与污水,实现污水管网封闭运行,杜绝污水管网内浑浊气体对中心城区梅溪公园周边区域的污染。组织技术力量查清此处河水灌入污水管网的时间长短,估算灌入数量规模,剔除污水处理数量虚假数据,挤干数据水分。查明污水处理厂有无据此灌入水量向财政部门领取污水处理补助资金。一方面堵塞河水灌入污水管网的漏洞,另一方面堵塞财政资金补贴漏洞。(宣州区总支  徐雪萍)


2018年6月6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