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医疗保障局网络及平台建设的建议


电子政务的推进和智慧社会建设是政府推动大数据应用的重要抓手。国家提出了要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推动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打通信息壁垒,形成覆盖全国、统筹利用、统一接入的数据共享大平台,构建全国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大力推进教育、就业、社保、医药卫生、住房、交通等民生领域大数据的普及应用。我国大数据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国务院《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提出,2018年6月底前实现国务院各部门整合后的政务系统统一接入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全国省级平台已在启动建设中, 2018年底前,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

近日国家医疗保障正式挂牌,新组建的国家医疗保障局政务网络平台是否在建?是否同时建设与医疗卫生机构对接的病人相关信息数据采集管理、费用结报平台?作为一名基层医院的医生我也在关心这一网络和平台建设。

由于我国医疗卫生领域大数据顶层设计相对滞后,给各部门各单位统一接入数据共享平台增加了困难和接口改造投入。全国医疗卫生领域,医疗卫生机构数量多,医疗行业自身数据又庞大和复杂,且各医疗单位数据库建设起步时间相差长,早的已运行近20年,但也有一些县级医疗机构近几年才建设电脑数据管理。在国家政府大数据平台建设中,医疗行业是相对的、最后的信息孤岛,由于个医疗机构建设标准不一致,为接入各级政府和业务主管部门数据平台,全国性的医疗卫生单位数据库接口改造费用是惊人的,医疗机构负担沉重的问题显而易见。例如我院近年经历了如下4次接口改造:①、2016年左右省平台建设,医院增加终端设备和平台接口的改造;②、2017年建设市平台的一户名系统,医院增加终端设备及平台接口改造及网络的改造;③、目前正在建设省影像云系统,医院增加终端设备及平台接口改造;④、正在建的市卫生健康平台,医院增加终端设备及平台接口改造。如果市卫生健康平台项目提前规范实施,前面三个平台则可通过市卫生健康平台连通采集数据,既可减少政府重复建设投入,也可减少医院终端设备购置及平台接口改造频次,还可节约数据专线月租,从而大大减轻医院负担。

再者在医疗保障费用结报方面:农合和医保没有合并前,医院要建两套结算系统,如单病种,慢病,特慢病,异地结算系统;项目对照也要分两次;网络专线要两条,“新农合”还要另配终端设备。这里同样存在重复投资、建设的问题。

现在国家医疗保障局刚刚组建挂牌,省市县各级医疗保障局尚未整合组建。为避免出现上述类似的重复建设问题,本人就医疗保障网络和数据平台建设提出如下建议:

一、规划建设医疗保障网络和数据平台要有超前意识,统筹意识,尽快完成国家医疗保障局网络及大数据平台顶层设计,要避免出现以往数据平台重复建设、反复改造数据接口等问题,做好与医疗机构、保险机构、民政等平台的互联互通,既为民政、保险提供相关信息,更要为今后全国异地诊疗及时监管、结报提供技术支撑。

二、将要成立的各省市县医疗保障局可否考虑充分利用现有卫生、医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平台,尽量避免重新建设造成资金浪费,如能达到目的,则既能节省大量的财政投入,又可以减轻医疗卫生机构接口改造的压力;

三、如果确需重建平台,是否考虑统一标准、招标应用软件投放各地使用,分片分省区实施建设维护,避免软件程序的重复设计,节省财政支出,也有利于日后升级管理和数据采集应用。(绩溪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市政协委员、民盟盟员)


2018年6月6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