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高度重视中小学生信息安全


随着科技的发展,信息安全问题也越来越受到人们重视。每个人都可能在无意识的状态下泄露他人的信息。中小学生学籍内容包括学生基本信息,也包括了学生家庭的基本信息。中小学生信息安全不仅与学生本人密切相关而且涉及其家庭成员,确保学生学籍信息安全,保护学生信息不被外泄、盗用等非常重要。为此建议:  

  1.强化对学生信息采集环节的监管。学生信息采集一般以班为单位进行,班主任是接触学生信息的第一人,然后再以班为单位,将学生信息归集到学校学籍管理员(中心)。因此,应加强对班主任和学校学籍管理员的学籍信息安全意识教育,落实保密责任。  

  2.强化对学生信息使用环节的监管。学生信息的使用,一般是高年级学校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等。对于学籍信息的转入、转出等各个环节,均要有严格的规章制度保障信息安全,严防学籍信息外泄和盗用。  

  3.强化对学生信息管理环节的监管。学籍信息的管理主要是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各学籍管理单位应加强相关硬件建设,保障学籍管理的人、财、物所需,完善管理制度,建立工作机制和学籍安全保障机制。  

  4.建立健全管理规章制度。各学校要根据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从严查处涉及学生信息安全的各类案件,确保学籍信息安全。 (曾兰州) 


2018年6月6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