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主题教育活动心得体会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民盟中央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正当其时,意义重大。按照民盟中央、民盟省委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要求,我们认真开展了理论、盟史学习并组织参观考察和交流活动。结合自身履职工作浅谈几点体会:

   一、提高站位,清晰把握“初心”内涵

   不忘合作初心首先要把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初心所在,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系列活动,盟市委“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学章程,讲担当,树形象”、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暨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等多个革命传统教育和专题教育的开展,更加深理解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深刻内涵。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受西方列强欺侮和凌辱,中华民族丧权辱国,中国人民在水深火热之中苦苦挣扎,一些仁人志士和党派组织虽经苦苦抗争几十年不得其解。幸有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紧密结合,带领劳苦大众艰难探索革命路线、方法,不屈不挠、千千万万的共产党人,为了人民的翻身解放抛头颅洒热血,既感动了人民、教育了人民、也凝聚了人民,终于推翻三座大山,实现人民当家做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后,面对一穷二白千疮百孔的实际,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辛,继续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的探索和实践。历经曲折和内困外扰初心不改,使中华民族巍然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是人民的期盼,是中华民族的幸运。

   通过主题教育活动,我更加深刻认识到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就是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携手前行,做中国共产党的诤友挚友,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我更加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多党合作制度、新型政党制度的由来与发展以及其不可替代的优势,更好地认清道路和方向,加强初心意识,提高思想站位,不忘初心,不辱使命。

   二、以史为镜,理想信念不动摇

   不忘合作初心,要从历史中特别是民盟历史中吸取营养,继承前辈的优良传统和高尚情操,更加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

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诞生以来,始终把人民的福祉,民族的富强作为奋斗目标,与民族命运休戚与共。民盟响应“五一口号”,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思想基础是媲美“隆中对”智慧的伟大的“窑洞对”,开始了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合作,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光明之路,回顾民盟成立以来的光辉历程,就是一部与中国共产党共历风雨、共襄伟业的光荣历史。民盟“关注民生,奔走国是”与当前“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方针相契合,与坚持人民当家做主,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实现共同富裕的理念相契合,是多党合作最坚实的政治基础和根本动力。

   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新时代、新形势、新挑战、新使命、新任务。国际上,一些反华势力,特别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不甘没落,千方百计阻碍滞迟我国的发展和崛起,从经济、科技、军事、文化等全方位围剿,手段卑鄙至极,可谓黑云压城,不容小觑。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存在,供给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城乡发展不平衡,东部地区与西部内陆地区发展不平衡的矛盾,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民族的问题,领地的问题,港独、台独等势力不停骚扰,这些内部困难和外部隐患同存,昭示我们,民族的崛起和复兴不可能一蹴而就,形势复杂,道路曲折。为此,我们唯有理想信念上坚定不移,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信赖绝对忠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人民群众披荆斩棘、乘风破浪,一定会抵达胜利彼岸。

   三、提升能力,强化责任担当

   不忘合作初心,就是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民盟的自身建设的自觉,强化政治责任担当,提升民盟履职能力。《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为我们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供了遵循和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积极思考,努力担当。民主党派的主委作为第一责任人,就是要把全市盟员的思想统一到“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中来,肩负着保持参政党的政治方向不偏移,发挥参政党作用上不落后,在参政党整体建设上不掉队的重任,肩负着全体员的重托。同时,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和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应尽之责,促进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和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推动经济社会事业快速发展是应有之义。在市政党协商会、情况通报会等重要活动中,以大学习大调研为抓手,致力于经济发展、社会民生各领域,关注社会热点、关注百姓心声,以问题需求为导向,力争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好的意见建议建立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更好的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当前我市面临的诸多困难和矛盾仍然是发展不足,发展不充分,发展不优。通过“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我们要认清差距,发奋追赶,特别是就宣城如何更好的融入长三角、如何抓住G60科创走廊建设机遇、如何调动盟内外力量助力脱贫攻坚等关键问题,发挥民盟优势、深入调查研究、提务实之言,献有用之策。“出主意、想办法”,贡献民盟力量、展现民盟作为。

2020年1月20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