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时报》报道宣城市政协重点督办民盟宣城市委集体提案

       2021年9月14日《江淮时报》二版头条刊发《不让文化遗产成为“文化遗憾” ——宣城市政协重点提案督办聚焦保护城市历史风貌 》,重点介绍了宣城市政协重点督办盟市委集体提案《关于保护城市历史风貌、恢复打造水阳江宛溪河历史风光带的建议》。


全文如下:


     “要在思想上树牢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意识,在措施上守好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底线,在发展中做好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文章,在工作中形成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合力,切实守护‘城市之魂’。要严控城市更新中大拆大建,不破坏地形地貌、传统风貌,切实保护能够体现城市记忆的既有建筑,不让文化遗产成为‘文化遗憾’。”9月8日,宣城市市长何淳宽就领衔督办《关于保护城市历史风貌、恢复打造水阳江宛溪河历史风光带的建议》重点提案开展实地调研,并在协商座谈会上如是强调。

      民盟宣城市委会着眼于恢复打造水阳江宛溪河历史风光带,对于保护城市历史风貌、提升城市文化品味的现实意义,进行深入调研,在今年1月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上提交了此件集体提案,并被确定为市长领衔督办重点提案。

    “建议在水阳江宛溪河历史文化景观上做足文章,突出特色保护原则,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充分发掘和展示吴楚文化、徽文化、移民文化,凸显城市历史风貌和文化品位。”民盟宣城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章丰年首先在座谈会上亮明观点。

      在提案办理过程中,主办单位市住建局反复与提案者协商沟通,力求提案办理取得实效。“因地制宜编制《宛溪河走廊历史文化景观规划》及《水阳江城区段城市设计》等上位规划,引领城市新发展。”市住建局主要负责同志汇报提案办理思路和举措,下一步将以“诗山宛水”为主线,着力构建宛溪河历史文化景观长廊;围绕“城水互动”特色主题,打造鹤岛芳汀、水阳飞瀑、澄江塔影等水阳十景。

     “今年5月,开展了水阳江城区段生态蓄水工程海棠湾枢纽工程初步设计审查工作,目前正在按照专家评审意见开展模拟试验,力争今年底开工进场,计划2024年底完工。”“开展水阳江、宛溪河段历史文化和文物遗存的调查和整理,深入系统地挖掘文物遗存所蕴藏的历史价值和文化底蕴。”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文旅局、市财政局等提案会办单位亮出办理“成绩单”。

     “坚持一以贯之抓落实,持续推动办理意见变成实际工作,打造‘山水’、‘人文’、‘城市’有机融合的特色‘宣城印象’”“在城市建设中注重传承城市历史文脉,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彰显宣城独特韵味。”“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广泛吸收社会资本参与文物保护。”与会人员充分互动交流,达成了广泛共识。

     “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是接受市政协监督、听取政协委员建议的重要方式,也是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何淳宽在座谈会上表示,他希望各级各部门认真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强化提案办理成果转化运用,以提案高质量办理,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

2021年10月8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