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瞿国庚是文革前夕出生的60后,可以说是幸运的一代。祖国一直护佑着他成长,风起云涌的改革浪潮,又为他干事创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2018年,他获评宣城市优秀盟员、宁国市“十佳”政协委员、宁国市反映社情民意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新年伊始,在2019年两会期间,宁国市电视台、今日宁国以《当好委员 潜心教育》为题,对他进行了报道。但他认为,作为一名基层的政协委员,他只是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不值得宣传表扬,但可以作为自己更好地服务人民与社会的经验,以推动社会发展。

    1988年,瞿国庚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宁国中学工作,担任高中英语教师。 刚开始,他不懂怎样教学,曾遭到学生的嘲笑。于是,他认真总结自己的过失,潜心钻研教材,深入分析学生状况,不断跟踪高考命题,积极参加各种教学研讨活动。从1995年起,他陆续在各级各类教学报刊杂志发表论文50多篇。曾获得学校教书育人奖、高考优胜奖等,获得宁国市教委颁发的教学成果一等奖,市政府颁发的宁国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宣城市教体局颁发的教科研先进个人、优秀教科研校长,盟省委颁发的优秀论文奖等等荣誉称号。

    作为宁国市教育创业第一人,他已经与三津中学一同走过了18年。三津中学是宁国市第一家民办高中和唯一的民办完全中学。她的诞生,结束了宁国市没有民办高中的历史,填补了宁国市教育格局上的一项空白。这对于宁国市改变教育形式单一化、实现教育多元化,具有划时代意义。这一步的跨越,是他个人创业的实际行动,也是他作为教育人士和民主党派人士个人价值的体现。民办教育,在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一开始,既没有明确的扶持政策,也没有投资来源,可谓步步坎坷,处处艰难。他凭着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对事业追求的执着,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民办教育的创业热潮,独闯教育市场。18年后的今天,三津中学终于实现了从原始积累到良性发展的全身蜕变。三津中学创办时的2001年,校园为租赁的破旧厂房,学生161名,教职工15人。如今,学校占地60亩,学生1600多名,教职工150人。如此同时,宁国市教育布局,也在深化改革的进程中,逐渐优化整合,实现了公、民办教育协调发展,不仅满足了人民群众多样化教育选择的需求,也逐步实现我的教育梦想:为每一位渴望上学的孩子创造升学和深造的机会,为国家建设培养更多栋梁人才,为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自己的2007年加入人民政协以来,瞿国庚开始关注社会民生问题。虽然付出了大量时间和心血,却解决了一些重大问题,促进了当地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的有序发展。2014年底,一些浙江个体商人,看到种植白茶的巨大经济效益,在当地被禁止毁林种茶之后,就把触角伸向了宁国。当时,还仅仅只有少数交通便利又利于开垦的山坡地被收购或长期租赁,但对一些原始森林或次森林的毁灭,对瞿国庚却构成了巨大的情感冲击。他凭着自己的经验,敏锐地觉察到这股潮流可能会蔓延,以致严重破坏宁国市的生态环境。于是,他立即对此进行调研,深入到乡村、地头,走访群众,最后写出了《关于严禁毁林种茶行为 保护生态环境的建议》的提案。在林业部门承办这份提案过程中,由于措施不力、方法简单,并未有效遏制“毁林种茶”现象,有些地方甚至加快蔓延,上万亩森林已经踪影全无。为使提案内容得以落实,他再次进行更深入的调研,写出了社情民意《关于对毁林种茶现象进行跟踪调查的建议》。此后,毁林种茶现象逐渐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将其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并进行专项巡视,最终有效遏制了这一行为,终于守住了生态环境保护的红线,为宁国市践行“生态立市”和“两山”理念,做出了积极贡献。该项提案,获得了当年的优秀提案奖,这对他是一种莫大的精神慰藉。

    作为政协委员,他始终关注着教育事业的发展。十几年来,他先后提交了《关于整合教育资源 优化教育布局的建议》、《关于为民办教育创造良好外部环境的建议》等数十条提案和社情民意;执笔撰写了民盟集体提案《关于尽快化解我市学前教育突出矛盾的建议》,在2019年两会上获得优秀提案奖。这一提案的落实,极大地改变了宁国市学前教育的现状,为实现宁国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今年,他深入分析了国家脱贫攻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系,提出了《关于我省制定综合高中政策 助力脱贫攻坚的建议》,被安徽省政协采纳。

    作为政协委员,他始终关注着社会发展与进步。自2016年开始,宁国市进行了新一轮殡葬改革,成为全国试点单位。根据社会现实,经过分析研判,他提交了《关于在公益性公墓增设生态墓园的建议》。这一建议切中了沿袭几千年的丧葬陋习,成为当年的“首位提案”,现正在全市范围内逐步落实。不仅如此,20181215日,父亲不幸去世后,根据父亲不迷信、不守旧的思想,经与家人商量,他决定为父亲选择了生态安葬方式——树葬,成为宁国市主动选择树葬的第一人。这一举动,不仅节约了土地,避免了浪费,也为移风易俗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引领社会风气走向文明。根据当今中国卫生医疗事业的现实需要,他决定自己将作为器官和遗体捐献者,亲身践行文明风尚,为推动现代文明做实实在在的努力。《今日宁国》在《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栏目,刊发了《中溪:移风易俗育新风 生态树葬显文明》的新闻稿。

    生活在今天这样的新时代,他感觉自己做得还很少,还大有可为。祖国70年华诞,应该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新起点。作为政协委员,他还将不断努力,争取对国家对社会有更大作为和更大贡献。 教育创业是对他人生最大的挑战;担任并获评十佳政协委员,是对他今后工作更高的要求与鞭策;促进并践行文明风尚,则是他对人生归宿的自觉选择。他这样说,也已经这样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们每一位炎黄子孙共同的追求,是并将永远是我们最大的梦想。他坚信,作为政协委员,不仅要实现自己的进步,还要鼓励和团结更多人,加入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滚滚洪流,并使之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他坚信,政协委员是一份荣誉和骄傲,更是一种使命和担当。为了这份使命和担当,他将继续前行,不懈奋斗。

 

2019年11月7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