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安徽省委会来绩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10月9日至10日,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盟安徽省委主委、民盟安徽省委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领导小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永飞带队赴宣城市绩溪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民盟省委秘书长、民盟省委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侯宇虹,宣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宣城市委主委、民盟安徽省委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宣城工作组组长张玉峰参加活动。中共宣城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张黎勇,宣城市领导宁伟、胡德平、严安,绩溪县领导黄德泉、陈自水、宋晓丹、汪逸等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会。

     9日下午,郑永飞一行前往上庄镇瑞川村入户走访3户未脱贫户和已脱贫户,在程燕萍家中,他面对面与户主夫妇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致贫原因、家庭收支、生产生活及帮扶政策措施落实等情况,鼓励他们坚定信心、乐观生活,同时也要依靠自身勤劳创造美好生活。随后,调研组还实地调研察看上庄镇卫生院、瑞川村黄蜀葵花种植基地、长安镇梧川村乡村旅游项目和绩溪中学。

     10日上午,调研组在绩溪县召开民盟省委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张黎勇主持会议,侯宇虹介绍民盟省委到绩溪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来意。市、县分管负责同志汇报市、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县卫健委、文旅局、扶贫局等县直相关单位和上庄、长安镇负责人先后发言。调研组专家和与会人员围绕产业扶贫、健康脱贫、教育扶贫、扶贫资金管理和红色旅游等问题进行探讨交流。

     郑永飞在讲话中指出,开展脱贫攻坚开展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重要政治任务,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帮助地方党委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根据中共安徽省委统一部署,民盟省委对口六安市、宣城市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紧紧围绕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的六个重点内容,聚焦脱贫攻坚突出问题,与地方党委政府共同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把监督成效体现到政策落实、群众脱贫中,推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发挥实效。

      他认为,宣城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深入领会并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十大扶贫工程,纵深推进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绩溪县脱贫攻坚工作亮点纷呈、特色突出,探索出不少好经验好做法,值得借鉴。

     他强调,尽管宣城市已没有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仅1551人,但全市仍有扶贫任务的非贫困村490个,剩下的更多是“难中之难、坚中之坚”,而且部分贫困户“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稳定脱贫能力差,返贫情况极极易发生。希望宣城市及绩溪县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思想、更新观念,压实主体责任、拿出超常举措,着力推进各项扶贫政策落地落实,破解“脱贫又返贫难题”,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衔接,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民盟省委将充分发挥参政党的优势,与宣城市一道同心同行、合力攻坚,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切实为助力地方党委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新贡献。

     民盟省委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家组组长高慧、喻荣虎,成员张大勇、许红、徐雪萍,民盟省委社会服务部二级调研员蔡昌辉,民盟宣城市委专职副主委、民盟省委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宣城工作组副组长章丰年,绩溪县政协副主席、民盟绩溪县基层委主委柯宁宁等参加本次活动。

2019年10月16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