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宁国总支召开“学习先进 凝心聚力”主题分享会

      5月28日,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全国科技精英齐聚一堂,民盟宁国总支盟员吴志辉作为宣城市科技界唯一代表,参加了本次盛会。

 

      为了让盟员更好的向身边先进学习,民盟宁国总支于6月4日晚及时召开“学习先进 凝心聚力”主题分享会,分享会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吴俊芳主委传达了“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中共中央贺词及庆祝大会精神”,李鸣晓副主委带领学习了《民盟宣城市委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吴志辉向大家传达了习近平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特别强调“要继承发扬科学家精神,不要急功近利,要沉下心来,努力专注于一件事,为国家发展,为解决“卡脖子”难题做一点事。科学工作者应思考如何把自己的发展融入国家的发展里,融入国家需求,才更有意义。”各位盟员在领会讲话精神的同时,也被吴志辉“扎根山林、科研为民”的精神深深感动。

 

       吴志辉现任宁国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山核桃产业服务中心主任,自1996年毕业以来,常年从事山核桃种植技术与管理研究。宁国现有山核桃种植面积约40万亩,年产值近14亿元,10余万林农赖此生存,山核桃病虫害一直是他们的心病。在无数次黄板诱虫试验中,吴志辉敏锐地捕捉到山核桃花蕾蛆防治“窗口”,从此林农们用药更加经济、精准、有效。他立足宁国市山核桃产业的现状与不足,以推行“林长制”为契机,更新发展理念。他大力推广规范用药,自然落果,结网采摘,还蒲于山的生态修复、绿色发展模式;发展混交林和林下经济,加强林间基础建设;加快林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推进地方立法或出台规范性文件,谋划好产业链的顶层设计和保障措施,实现山核桃产业的转型升级,让其真正成为富民强市的支柱产业。为方便林农及时获得信息,他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创办了《山核桃种植者公益大讲堂》系列课堂,常年为林农义务提供技术服务,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成了广大林农的贴心服务专家。他主持省级以上科研及推广项目十余项,包括《山核桃主要有害生物发生规律与可持续控制技术研究》、国家林业公益性行业专项《山核桃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项目《宁国山核桃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和《山核桃有害生物防治技术推广与示范》等。他先后获得省级科技成果3项,获2011年度安徽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主持制定的《山核桃有害生物防治技术规程》国家行业标准和安徽省地方标准各1项,主持、参加制修订其他省级以上标准8项。他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上发表29篇学术论文,获安徽省第七届、第八届自然科学论文三等奖各1项。他先后荣获第三届“宣城市十佳科技工作者”、第三届“宣城市先进工作者”、全国首届“三农科技服务金桥奖”先进个人、第十五届“安徽青年科技奖”、“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先进个人”等荣誉。

 

       最后吴志辉说“我没有太多的奢望,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多干点自已喜欢的事,多为林农解决些实际问题......”面对如此多的荣誉,却依然坚持初心,行走于山林间,始终执着为民,这就是中国科协“九大”、“十大”安徽省代表、享受安徽省政府特殊津贴、全国林业系统先进工作者、宣城市劳模、正高级工程师吴志辉!他其实也是一个普通的林业科技工作者,凭着“初心不是用来记忆的,而是用来践行的”,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作为民盟人,他是组织的骄傲,更是所有盟员学习的榜样。(民盟宁国总支  廖美琴)

 

 

2021年6月8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