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老区产业脱贫之建议

 

一、革命老区产业面临的困境

    革命老区多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山区野菜、高山蔬菜、稀缺经济作物、乡愁味民宿、红色基因场所、森林氧吧等资源价值被忽视;现有产业规模小、技术含量低、附加值少,生产效益不够理想;新增农产品加工企业遭遇用地难瓶颈。固守金山银山却仍遭受深度贫困,处境艰难。

二、破解革命老区产业困境的途径

    为探索革命老区产业脱贫之对策,笔者选取安徽云岭星火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火公司)为样本进行调研。

    星火公司在泾县云岭镇总投资5000多万元,占地400亩,办公及生产厂房100000多平米,建有绿色农业基地4000多亩(覆盖5个贫困村)、苗木培育基地300多亩、莲子和向日葵观赏基地600余亩,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集生态农业、农产品加工、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综合型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开发企业。特色产品主要有:锅巴、糕点、调味酱、代用茶、豆腐乳等。

   为助推产业扶贫,星火公司自2016年起建立“云岭镇扶贫直通车基地”,通过“三直三通”取得村企共建、资源整合的良好效应。(三直:一是“直”接优先收购贫困户的粮食、蔬菜、莲子等农产品;二是“直”接优先安排贫困户务工务农;三是“直”接优先与贫困户合作发展产业。三通:一是畅“通”贫困村农产品销售渠道;二是畅“通”信息网络资源;三是畅“通”贫困村发展空间。

    该公司主要做法:一是走特色农业发展之路,成立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入社”,壮大特色发展规模,每年向贫困户优先加价收购优质糯稻近50吨,累计为59名贫困人员安排务工岗位,为贫困户安排务农3300人次,带动2000余户农户(其中贫困户213户)发展经济作物,吸纳21户贫困户以35.8亩土地参股经营,向其分红1.4320万元;吸纳5个贫困村到村产业扶贫资金300余万元,建设绿色农业基地,发展菜牛养殖产业,集中流转荒田荒地600余亩,建设云岭大景区莲子、向日葵景观农业基地,购买莲子精深加工设备,提高产品附加值。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共近35万元。二是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或家庭农场)+农户+电商”的模式抱团发展,推进“一村一品”拓展延长扶贫产业链条,让特色农业脱贫红利竞相迸发。三是运用金融扶贫政策,采用合作模式,为40户贫困户增收100000元;建成“扶贫直通车”网络销售中心、“云岭星火食品专营店和云岭食品旗舰店”,利用电商帮助贫困村、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通过销售宣传红色基因产品,按照每袋产品0,1元至0,5元代消费者捐赠,以“云岭镇扶贫直通车基地”为平台,筹集扶贫基金,吸引社会公众通过消费参与扶贫,较好地使消费扶贫与社会扶贫结合起来,最终实现使村民尤其是贫困户增收。

三、革命老区产业脱贫的建议

    在深入剖析星火公司样本后,对革命老区产业脱贫提质增效提出如下建议:

    1.大力推进特色种养业扶贫。重新再认识革命老区资源价值,将其转化为发展农林业产业优势,因地制宜谋划发展适应性产业,优化农林业产业结构,加快发展休闲农业、特色农产品包括高山蔬菜、脱水蔬菜加工业、特色手工业等特色高效产业。加强林业生态产业扶贫,推动生态补偿的落实,加快推进木本油料、特色经果林、林下经济、花卉苗木、森林康养旅游度假等特色林产业发展,加快推进革命老区现代农业园区、产业扶贫园区等建设,优先审批供应用地。深化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三有一网”点位扶贫模式,着力打造产业扶贫升级版,强化各类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村(户)利益联结,长期稳定带动其脱贫。推进“一村一品”主导产品通过绿色食品或有机农产品认证。

    2.大力推进文旅产业扶贫。依托革命老区红色史迹、红色文旅产业、红色教育示范基地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加快发展红色旅游,开发精品线路和产品;创建“大别山”、“大云岭”红色旅游5A级景区,建设省级红色旅游小镇。推进乡村旅游扶贫,规划建设革命老区省级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完善提升乡村旅游扶贫“八个一”工程,优先支持革命老区A级旅游景区创建、星级农家乐(民宿)评定、旅游标识标牌建设等;鼓励重点旅游廊道沿线贫困村、贫困群众通过参与乡村旅游发展就业增收。

    3.大力推进商贸流通扶贫。动员社会各界扩大产品和服务消费,参与消费扶贫。对革命老区特色优质农产品,省(市、县)各级媒体免费发布信息、宣传推介,商贸流通领域扶贫企业搭建产销对接平台,参加各类展示展销,推进“八进”行动和“四送”活动长效对接,畅通其销售渠道。大力开展电商扶贫,提升革命老区“两中心、一站点”电商服务,鼓励贫困群众参与,重点培训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培育电商扶贫带头人,鼓励通过“特色馆”、“旗舰店”、“中国社会扶贫网”等平台拓宽贫困村(户)农产品流通和销售渠道。

    聚焦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传承红色基因,发扬“挺进大别山精神”、“铁军(新四军)精神”,通过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大别山等革命老区一定能振兴,发展成为生态良好、物产丰富的绿色宝地,环境优越、希望无限的幸福家园。 (徐雪萍 )      

2019年7月23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