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力量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民盟宣州区总支盟员赴延川县委党校参训心得体会

   61721日,我们有幸参加了宣州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体验红色文化坚定理想信念培训班。此次集训地选延川县委党校,充分利用梁家河的现有资源、延安的红色教育资源,围绕理想信念、为民情怀、创新担当、艰苦创业等主题,进行了专题教学和现场教育。培训内容丰富,学习形式多样,教学手段新颖。通过参训,我们深入学习知青时代的习近平艰苦奋斗、磨砺意志的品质,感悟他一心为民、追求理想的情怀;全面深刻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感受延安红色文化内涵;同时,也提升了参政议政能力

 

   一、聆听专题报告,接受理想信念教育

在延川县委党校,我们聆听了多场专题报告。如:《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习近平的知青生活和他的群众观》及《如何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等。

   延安精神是中共中央在延安时期形成的好思想、好作风,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学习延安精神,务必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从延安精神中汲取理想信仰的力量,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牢记使命、奋发有为,为宣州的经济社会建设作贡献。学习延安精神,务必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从延安精神中汲取追求真理的力量,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开拓事业的新天地。学习延安精神,务必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人民至上的力量,努力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始终不忘为民情怀。学习延安精神,务必始终保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从延安精神中汲取矢志奋斗的力量,永不懈怠,廉洁自律,在工作岗位上展示能力、彰显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在梁家河村插队七年。在梁家河,他虚心向村民学习,和老百姓们同吃同住,一起劳作。他忍受跳蚤叮咬,打坝挑粪、修公路、建沼气。在梁家河,习近平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带领全村群众艰苦奋斗,让梁家河的面貌焕然一新。习近平说:“我的人走了,但我把我心留在了这里。从那个时候我就说,今后如果有机会我要从政,我要做一些为老百姓办好事的工作。”

   困境也是一笔财富,它能够磨砺人的意志,使人变得坚强和勇敢。“困境出人才”。在梁家河“困境”中成长起来的习近平便是最好的诠释。

   身为民盟盟员,我们一般只学党史和盟史,对其他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的历史知晓甚少。这次培训,安排了陕西省社会主义学院的何虹教授作专题讲座,系统讲授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的发展历程及定位。进一步了解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学习参政议政知识,提升建言献策水平。有助于提高我们今后的参政议政工作,对政党协商工作大有裨益。

 

   二、走进梁家河,感受知青艰苦生活

   “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

   延川县委党校就坐落在梁家河村。17日至19日,在延川县委党校集中学习,我们住窑洞(条件不错)、喝小米粥、啃馒头,参观习近平等北京知青住过的土窑洞,拜访当年跟总书记一起劳动、一起生活的村民亲身感受当年知青的艰苦生活。

   黄土高原梁峁起伏,沟壑纵横。勤劳淳朴陕北人利用自然地形山势,掘洞而居,一直过着“沟里担水砍柴、塬上种地打粮”的生活。塬上才是村民从事农业生产的地方18日傍晚,参训学员在区政协副主席、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周旺的率领下,沿着崎岖的柏油路,徒步2小时,参观了位于塬上的苹果园、养殖场、沼气池等

   伫立塬上,放眼一望无垠的千沟万壑,我们吮吸着空气沁人心脾的枣花香,品尝着路边各样的野果,耳听几声布谷鸟啼叫,此情此景,本该心旷神怡的我们,脑中却浮现出习近平等北京知青当年劳作的身影,切身体会到作为“黑帮子弟”的习近平初到梁家河的茫然,体会他在梁家河村度过“饮食关”、“跳蚤关”、“劳动关”、“思想观”的艰辛。

   回忆起知青生活,习近平说:“七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的锻炼很大。最大的收获有两点:一是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这是我获益终生的东西。二是培养了我的自信心。”

   习近平始终不忘梁家河,不忘陕北这块神奇的土地,不忘与乡亲们共同度过的艰难困苦,更不忘为民做事的信念与担当。作为新时代民主党派人士,我们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立足岗位,从实际出发,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不断奋斗,不断进取,在头脑中树立创新思维,在行动上拿出创新魄力,在工作上探索创新招法,大胆闯、大胆试、大胆干,以新思路推动新发展。

 

   三、踏访革命圣地,接受红色文化洗礼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19日下午,我们赶赴革命圣地——延安进行实地学习。两天的时间里,我们遍访王家坪、杨家岭及凤凰山革命旧址,追忆宝塔山、清凉山革命故事;瞻仰了延安革命纪念馆、抗大纪念馆……循着革命先辈的足迹,我们看实物,听讲解,视频,深刻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延安时期的艰苦岁月,感悟了共产党人能成功领导全国人民取得最后革命胜利的精神源泉。

   一件件饱经风霜的物品,见证了人民军队波澜壮阔的斗争史;一幅幅感人至深的图片,真实地记录了革命先辈不怕牺牲、英勇作战的烽火连天岁月。一个个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深深触动我们的心灵,激发强烈的爱国之情。

来到延安我们近距离触摸到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延安精神,震撼心灵,值得我们一生学习、品味和传承。

 

   四、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民盟是在中共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影响下,在民族危机空前严重时刻诞生的。抗日战争时期的延安,也不乏民盟先贤的身影。此次培训,授课老师就提及两位民盟先贤与延安的不解之缘。

   一是黄炎培的“窑洞对”。 19457月,黄炎培访问延安。74日的下午,在毛泽东居住的杨家岭窑洞,黄炎培就跳出历史周期率与毛泽东进行对话,史称“窑洞对”。黄炎培从延安归来,民盟主席张澜主持了一个盛大的欢迎大会,足见民盟对黄炎延安之旅期待与重视

   另一个是中国民主同盟发起人之一梁漱溟的故事。抗日战争时期,在延安凤凰岭毛泽东居住的窑洞,毛泽东和梁漱溟彻夜长谈。这是梁漱溟第一次到延安,他除向中共讨教救国方略,还有一个尚未成熟的想法,就是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党派之争。那一夜,梁漱溟向毛主席讲述了一个方案,他将其称之为“下分上合,一多相融”。成为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雏形。

   其实,到过延安的还有民盟先贤还有赵超构。1944年夏天,赵超构随“中外记者西北参观团”去了延安。延安归来,他以连载的方式,每天二千字,在《新民报》发表长篇报道。之后,他以《延安一月》为名,出版了单行本。

   中国民盟一直是中共的亲密战友。《盟章》指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国民主同盟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坚持抗战,争取民主,反对内战,为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英勇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

   延安是革命的摇篮,延安也见证了共产党人和民盟先贤一起走过的那段风雨同舟的历程。

   作为新时代的盟员,本着“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宗旨,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扬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为党分忧、为国尽力、为民尽责,为民盟添彩。

 

   “一次延安行,一生延安情。”返回途中,一参训学员在微信群里发出了我们共同心声。五天延安行,我们汲取了力量,坚定了信念,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敬岗爱业、无私奉献,为建设更加美丽富强的宣城而奋斗!刘强  曾兰州  周健)

2019年6月24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