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求索 一路前行

    你可曾想,从打工者到创业者,从行业内的“一文不名”到“一鸣惊人”,要走过怎样的奋斗之路。从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变身中国燃气锅炉行业五强企业和中国最具影响力品牌“五连冠”,需要做什么?

    有这样一位从农村走出来的创业青年,他怀抱奋斗者的一腔热情,2007年进军燃气锅炉行业,今年2月,荣获全市“功勋企业家”称号。

    这位农村青年,就是市民盟盟员、博瑞特热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智明,而他勇于求索、不断追求创新发展的10多年,注定成为博瑞特企业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创业:这个青年有梦想

    1969年出生的徐智明是朱桥乡人,这位从农村走出来的有志青年,怀揣着创业的梦想和激情,也有着企业家天赋般的敏锐直觉。1992年10月,他创办宣城速达机械厂并担任厂长,随后经历了宣城达明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宣城市奥达锅炉厂、安徽达明锅炉有限公司多个企业创业的磨练,徐智明累积了足够的经验,只待一个时机,破茧成蝶。

    2007年,原石板桥厂区面积仅有12.5亩,早已无法满足企业发展需求,为了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徐智明决定率领“企业军团”从石板桥老园区,整体搬迁至位于乌泥埠的宣城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并注册成立了安徽博瑞特热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新的起点,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全新的活力。10多年奋斗,“博瑞特”由起步时的27亩发展到占地175亩、完成了股权改造、集聚各类专业人才近200人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企业营业收入由几百万元增至近3亿元,累计缴纳税收达1.5亿元,投入各项公益事业资金400余万元。

    当年从农村走出的青年实现了他的创业梦,博瑞特最终成为了徐智明的“茧”。在这里,他将经验与才能充分发挥出来,完成了企业由小变大的蝶变。他有了新的、更令人热血沸腾的梦想:“我们要以创新驱动企业发展,做节能燃气锅炉专家。”

                                     专注:他要带着企业再进一步

    2008年12月23日,博瑞特取得锅炉行业顶级制造资质——A级锅炉制造许可证,成为安徽省内第二家A级锅炉制造企业。随后又逐项拿下A2级压力容器制造,I级锅炉安装、维修、改造及GC2类压力管道安装、维修、改造等资质,业务范围拓展迅速。2010年至2013年,博瑞特公司产品线从新型燃煤锅炉、燃气锅炉到压力容器共几百个品种。

    尽管市场领域得到拓展,但企业的业绩并没有呈现同步发展的局面,一些产品经公司技术人员的大力研发成功,但在市场销售业绩不佳,营销人员也由于品类繁杂而疲于应付,公司发展有体量没质量。

    陷入发展困境后,徐智明带领高管团队进行了大量调研,并敏锐意识到,随着国家大气污染治理“煤改气”政策的全面实施,未来的锅炉产品必须更加契合环保政策的要求。徐智明果断决定,将公司产品线进行收缩,将主导产品专注于燃气真空锅炉。

    “民营企业资源有限,博瑞特要想成功,只有成功的战略定位才可以成就,燃气真空锅炉才是博瑞特未来发展的新方向。”面对国家新的环保政策要求与市场新的发展机遇,徐智明作为企业掌舵人显得理智而有魄力。“我们在行业内很难做到第一,但我们可以做品类的第一。”

    专注的力量引导着博瑞特从“什么都做”的机会主义,转变为有目标导向的制造节能燃气锅炉,在徐智明的带领下,博瑞特站上了新的发展节点,开辟了专注于品类生产的全新道路。

                                          创新:一个奋斗者的初心

    在徐智明看来,博瑞特公司一路走来之所以能够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并最终实现茁壮成长,追根溯源离不开创新的初心。

    2011年,博瑞特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建立了省内唯一一家高效节能锅炉工程技术研发中心,2012年,与中国工程院合作成立了行业内首家院士工作站,又与上海工业锅炉研究所合作成立了工业锅炉研究所科技成果转化生产基地。2014年,博瑞特先后成立了合肥工业大学教学实践基地、安徽工业大学教学实践基地等,又于2015成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以及安徽省工业设计中心。

    “2018年,博瑞特与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双方共同研发具有国际发明专利的‘不锈钢复合材料模块供暖锅炉’。”徐智明介绍道,“该产品具有巨大的节能替代优势,预计在下半年量产推广。”

    在“构思一代、研发一代、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的技术创新方针指引下,博瑞特不断引进吸收高技术,提高设计、制造能力,提升现有产品的技术含量和品质。创新是徐智明创业的初心,同时也成为博瑞特发展路上一颗闪耀的北极星,始终指引着企业前进的道路。

    在企业发展日趋成熟的今天,谈起创业中的种种经历,徐智明仍感慨万千:“从1992年趁着‘南巡讲话’”的‘东风’创业至今,我见证了多少行业的兴衰和企业的存亡,自己创业历程也是几经曲折、九死一生。2019年,各行业面临的发展环境将更加复杂多变,但‘危’和‘机’是相辅相成的,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抓住发展机遇、应对各种挑战。博瑞特将以打造‘中国燃气锅炉领导者’为愿景,一路求索、一路前行、永不言弃。”(叶婷婷)

2019年6月17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