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二十年 白衣映丹心 ——记民盟盟员、宣城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2病区护士长罗敏

你可曾见过医院的清晨?

喧闹的铃声、倦怠的病人、焦急的家属。护士们脚下生风,灵活地穿梭在病床之间。这些画面只是医院忙碌一天的开始。

一天24小时,三班制。

无数次配药、输液、查房,为病人拍背、翻身。

在宣城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这是每个护士的日常工作。对已经从事护士工作20余年的神经内科2病区护士长罗敏来说,更是无比娴熟。

 

一腔热忱 她是“白衣战士”

罗敏的心里,有一张时间表。

早晨七点半到达科室,开始查看夜班的工作情况,并协助还未换班的夜班同事查看危重病人。在病人平均年龄60以上的神经内科,交接危重病人可不是简单的事。

“病人长期卧床,皮肤压力性损伤之类的都是常见情况,我们要保持每2小时为他们翻身一次,还要帮助恢复中的病人进行肢体功能锻炼。”罗敏一边动作熟练地给1号床的老人翻身,一边解释道。

交接班后,神经内科会有一个早会,有时是讨论科室内重点问题,有时则是业务交流,简短的早会后,输液、饮食管理、健康宣教,所有的事情都将是无限的重复进行,直到8小时后,由另一个同事来继续。

“早8点到下午4点,4点到凌晨1点,凌晨1点到早8点,我们科室总共有3班护士,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字,忙,忙得像打仗一样。”罗敏笑着说道。

的确,比起白衣天使,每一个踏着匆忙的脚步,仿佛奔向战场一样的护士,更像是一个个“白衣战士”,与病魔战斗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而在这个战场上坚持下来,靠的是对医务工作的满腔热忱。

1998年到2008年,罗敏在市中心医院妇产科工作。2004年她怀孕后,一直在科室内边工作边待产,坚持到生产前的最后一天。回忆起那段时光,罗敏记忆犹新:“有时候肚子比我们照顾的产妇还要大了,还是要护理病人。”

“为什么不请假休息?”采访中,笔者问道。

“因为每一名护士都是这样工作的,所有人都怀抱热忱,愿意工作到最后一刻。”罗敏说。

一枚怀表  她与死神赛跑

罗敏胸口的口袋上,常年挂着一枚旧怀表。

走进病房时,她熟练地举起手里的病历夹,将胸口挂着的怀表铺在病历夹上,一边快速地书写着,一边解释道:“做护士,时间观念是非常重要的。这是我在急诊养成的习惯。抢救病人的时候第一件事就是关注时间,现在在神经内科,病人什么时候开始输液,什么时候应该吃药,我们只要走进病房,第一件事就是看时间,怀表是最方便的。”

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一切,在医院里,尤其是在急诊科,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在与死神赛跑。

2010年,罗敏调任至急诊科担任护士长,与死神赛跑,成了她职业生涯中的常事。

“急诊科的护士长与普通护士一样,都要每天参与日常工作,也要外出接送病人,参与接诊。”回忆起在急诊科的日子,罗敏感慨颇深,“记得有一次冬天出诊的同事遇到路上结冰,救护车整个翻进了田里,病人还没接到,自己先成了伤员。”

现在说起这些故事,罗敏语中带笑,但在简单的两三句描述中,仍依稀可以窥见当年救护车上惊心动魄的往事。

与死神赛跑,有时也是“障碍跑”。

“我们接诊的病人也不只是在病床上躺着的危重病人,有时候深夜送来的酒精中毒的病人,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喝多了’的病人,根本没有自控能力,护士要上前给他输液,他反手就是一耳光。”罗敏说着皱起眉,“怎么办?没办法。他是病人,就算打了人,你也得给他治疗,这就是我们的天职。只希望病人和家属们能对护士这个职业多一份理解,多配合我们工作,让我们能提高工作效率,快一点、再快一点,才能帮助更多人挽回生命。”

第一版《中国护士群体发展现状调查白皮书》显示,80.7%的护士在工作中最看重“获得尊重”,而在医患关系不容乐观的现状下,同罗敏一样,无数“白衣战士”随时绷紧每一根弦、吞下每一次委屈,坚定不移完成救死扶伤的使命。

一种素养  护士也是专家

做一名合格的护士,最重要的是什么?是工作热情吗?是耐心吗?

罗敏的答案是:合格的专业素养。

在很多人印象中,护士从事的就是打针、输液等简单、边缘化或技术含量不高的工作。实际上,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医学技术的进步以及老百姓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健康需求,护士在配合疾病治疗、维护患者身心健康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我们刚毕业的时候,护士还是一个光荣的、让人羡慕的职业,但是随着社会地位的变化和劳动强度的不断增加,卫校、护理专业渐渐成了学生无奈的选择,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好的趋势。”去年下半年,罗敏开始在宣城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内科护理专业。谈起护士人才培养,她有些失落,但随即又自豪地说道:“近两年,医疗学科的细化和患者舒适化就医的需求,对护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培养知识全、专业精、技能高的专科护士已成为临床护理发展的方向,我觉得,护士也可以做‘专家’。”

据悉,目前市中心医院已经组织优秀护理人才,开设糖尿病、骨科、伤口造口、PICC等专科护理门诊,护士与医生一样出诊,帮助病人解决长期住院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正如罗敏所说,专科护士俨然已成为临床岗位的“护理专家”。

“……终身纯洁,忠贞职守,尽力提高护理之标准;勿为有损之事,勿取服或故用有害之药;慎守病人家务及秘密,竭诚协助医生之诊治,务谋病者之福利。谨誓。”

20年前,罗敏同一起入职的同事一道,许下南丁格尔誓言。芳华二十年,她以青春践行誓言,用热忱谱写初心,始终保持极高的专业素养,坚定地站在医务工作的一线,与死神赛跑、同病魔战斗。

“如果再给您一次选择的机会,您还会做一名护士吗?”

当被问及这个问题时,罗敏说道:“这时候是不是必须要回答‘会’?”

她忍不住笑了起来,又想了想,坚定地说道:“会!”

2019年5月13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