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社会服务工作的责任、感悟

    社会服务一直是民盟浙江省委会和民盟浙江大学委员会高度重视与积极开展的工作,民盟浙江省委会专门成立了社会服务委员会。自2016年以来,民盟浙江省委会着力建设社会服务工作载体,持续组织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打造的民盟同心系列服务站(名医、名师、专家)已经在全省各地市开花结果,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树立了良好的公众口碑。我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积极参加名医服务站的工作,近些年来已经参加了20余次同心系列活动,从事这项工作也有一些心得体会,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坚持社会服务工作的公益性。不忘初心,方能砥砺前行。社会服务本质上是以提供劳务的形式来满足社会需求的社会活动,满足社会需求是开展社会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民盟浙江省委会在组织民盟同心系列服务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强调社会服务的社会性和公益性,所有参加者都是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自愿无偿参加。目前,就民盟·同心名医服务站来说,民盟浙江省委会直接管理的就有10家,各地市自行管理的还有若干家,各个名医服务站基本上是每两周开展一次送医送教下乡活动。虽然压力非常大,但民盟省委会及全省各位盟员都以极高的热情和毅力投入其中,取得了可喜的效果。

    二是重视社会责任概念的融入。社会责任是一个组织对社会应负的责任,通常是指组织承担的高于组织自己目标的社会义务,是组织管理道德的要求,也是组织或成员出于义务的自愿行为。这与民盟精神立盟为公、以天下为己任;正直正派、学有专长、甘于奉献;修德守身、淡泊名利、自尊自强高度契合。因此,建议将社会责任的概念与理念引入到民盟的社会服务中,并加以大力宣传。这样既能对社会服务工作进行规范,使社会服务工作从自发、盲目转变为一种自觉、自悟行为,又能增强参与者的责任感、自豪感,有助于动员更多的盟员参与进来,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服务氛围,推动社会服务工作百花齐放春满园

    三是强调服务范围与质量的持续提升。参与的盟员应把社会服务作为一项长期事业来做,注意逐步拓宽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质量。民盟浙江省委会对此很重视,已经数次召开相关专题讨论会,努力提升服务内涵和能力。就医疗而言,循证医学和多学科合作是优化诊疗服务的重点,基本做法是:刚开始主要是处理常见疾病和咨询、了解当地多发病和疾病特点、掌握当地医院的情况、妥善将部分疑难患者带回自己医院进行诊治等;熟悉一段时间后,可以考虑专项提升当地医院医疗能力和辅助诊断技术,如开展针对性专题讲座、影像学检查或临床检验提升等;非常熟悉后,可有意识地组织一批相关学科专家进行联合多学科联合诊疗(MDT),提高医疗效率和疗效。当然,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也可适当推广远程医疗,但可能涉及到相关的费用投入问题。

    四是着力打造社会服务的民盟特色和品牌。社会服务工作是民盟与社会公众打交道的重要途径,也是提升民盟作为一个民主党派影响力和号召力的重要载体。建议在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中,以品牌化运作的方式增进民盟社会服务工作的知名度、认同度和美誉度,特别是要将民盟元素、精神嵌入于社会服务工作品牌,这方面也渴望民盟中央给予指导。就医疗而言,建议创立民盟诊室、民盟超声室、民盟病区甚至民盟医院等,为普通百姓了解、理解、认同和支持民盟提供了渠道。(作者:陆远强,民盟盟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2019年4月30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