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承 书香民盟——浅谈民盟北京市委的机关队伍建设

民盟北京市委机关自2007年下半年搬迁到北京市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大楼已经5年多了,至今民盟盟员们还都深深怀念西四羊肉胡同的63号小院。这是因为民盟市委机关在这个小院里整整度过了五十个春夏秋冬。五十年小院迎春花开,五十载海棠树硕果累累,记录下了一代代民盟人的欢声笑语,留下了民盟人默默奉献的足迹,“盟员之家”是盟员对63号小院的温馨记忆,也是对民盟市委机关工作人员最高的荣誉。

在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机关办公大楼里,民盟市委机关的办公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宽敞明亮的办公室,设施齐全的会议室,全方位的后勤保障系统,让我们能够集中精力为盟员服务。为了继承民盟传统,勉励机关工作人员,我们把楚图南先生题写“民盟之家”牌匾从63号院会议室移挂在办公楼的大厅中,将挂在63号院大门边的“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委员会”的牌子,挂在办公楼“盟史展”的展厅中,希望盟员能从中看到历史的延续与传承。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作为协商民主制度的创建者和参与者,时代赋予参政党新的使命。作为首都统一战线重要组成部分的北京市民盟组织,目前已经发展成为4个区委、6个区工委、43个直属基层组织,拥有盟员一万多人。民盟市委机关承载着组织广大盟员凝心聚力谋发展、携手同心促和谐,努力实现民盟组织自身科学发展,不断推动首都经济和社会科学发展的历史责任。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如何使机关工作人员都能成为盟务工作的行家里手、如何使民盟机关成为广大盟员喜爱的盟员之家,一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和追求的目标。

一是继承民盟传统,提升自身素质。民盟机关要成为盟员之家,机关同志首先要了解民盟、热爱民盟,做继承民盟传统、传承民盟精神的组织者、参与者和实践者。民盟前辈的爱国情怀、正直品格、学有专长、勇于担当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我们要学习、要继承、要传播。

 前辈先贤高山仰止,我们已经远离了他们的时代,走进他们思想最好的方式就是阅读。在信息时代、在电子书随手可读的时代,我们依然要让民盟机关充满书香,通过阅读前辈著作,感受前辈的精神世界,了解他们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所做的贡献,了解他们身处临逆境仍然刚直不阿、独立思考、敢于直言的铮铮铁骨,了解他们志在富民皓首不移的赤子之心。

民盟前辈留下了浩繁的学术著作、留下了他们对人生的思考、留下了对中华文化的解读、留下了对世界文明的理解,作为以文化、科技、教育为主要界别的参政党的机关,要有文化氛围、要充满文化气息。机关人员要有文化,要赋予机关文化以民盟特色,要以民盟前辈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高尚情怀激励自己,淡泊名利,要努力让自己成为文化人。

二是树立盟员为主体的意识,全方位做好服务。民盟是以文化、科技以及教育为主要界别的知识分子组成的参政党。盟员都具有中高级技术职称,在本职岗位上都学有专长、颇有建树,大家怀有报国之志加入了民盟组织。特别是北京市民盟具有首都特色,盟员有中央单位、市属单位和区属单位,来自中央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盟员占到盟员总数的百分之五十。如何发挥首都民盟的优势更好地为首都经济和社会建设出力?如何将盟员的政治热情转化为有序的政治参与?如何调动民盟区委、区工委、直属基层组织、支部的积极性,富有成效地开展活动?这是民盟市委职责所在,也是民盟市委机关工作的中心任务。

民盟市委机关工作人员要有服务意识。一是为盟员服务。为盟员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搭建平台、畅通渠道、提供机会,让盟员更好地履行职能。盟员分散在不同单位、从事着自己本职工作,工作责任大、社会工作多、自身发展压力大,参与民盟组织活动、用自己的业务专长服务社会基本上都是业余时间,作为机关工作人员要保护好盟员的积极性,及时将他们的建议、意见收集上来,反映上去,在安排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活动时,要精心组织,提高工作效率和活动效果。二是为基层民盟组织服务。民盟市委现有区委、区工委、基层委员会、总支委员会等基层组织,共有238个支部,有一大批在各级组织中承担着主委、副主委、委员等盟务工作骨干,常年无私奉献,照顾看望老盟员,不断发现培养新盟员,组织开展活动,才使得我们民盟事业薪火相传。民盟市委机关一定要做他们的坚强后盾,为他们提供组织发展、盟员学习、参政议政所需要的文件、材料等服务,包括必要的资金支持,为他们排忧解难。三是为民盟中央服务。在首都功能定位上,明确提出“四个服务”的第一项,就是为中央服务。作为北京民盟组织,民盟中央机关在北京,民盟市委各项工作得到了民盟中央的有力支持,我们要积极争取中央资源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同时,要为民盟中央开展一切活动服好务。民盟中央委员、各个专门委员会的负责人大部分都是北京盟员,民盟市委的工作要和民盟中央各项工作对接好,积极参与参政议政、统战理论研究各项工作,协助办好论坛和社会服务等活动。

三是要有的团队意识,合作精神,不断提高业务能力。进入新世纪,中央先后出台了两个5号文件,2012年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中共十八报告强调继续推进协商民主,提出了加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制度建设一系列新的理论、政策和措施,为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对我们党派机关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广大盟员素质高、热情高,参与民主政治、推动改革发展、表达利益诉求的积极性高,对民盟组织有更多的期盼。

民盟市委机关承担着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需要机关工作人员要熟悉民盟的历史,把握大政方针,了解民盟的盟员需求,掌握民盟机关的业务知识。我们的工作内容涉及民盟自身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方方面面,工作范围面对全市盟员。机关的工作有其自身的规律,民盟的工作有我们自身的特点,许多能力需要在工作实践中增长,在日常平凡的工作中,要学会积累工作经验,学会掌握工作方法,不断地感悟、反思、总结,提高工作能力。

各项工作都离不开上级领导的支持、机关各个处室的配合、广大盟员的参与,因此,工作中的合作意识、团队精神尤为重要。团队就是要相互帮助、携手合作、共同完成任务。大家在一条船上,只有同舟共济,才能到达胜利的彼岸。

中国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刚刚闭幕的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提出了今后五年民盟的发展目标。我们要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做好民盟市委各项工作,为首都多党合作事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民盟应有的贡献。(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 刘玉芳)


2014年12月25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