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认真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做出新贡献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是继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又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主题,这在中国共产党历次全会中尚属首次,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高度重视。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全面部署,表明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进入了法治化的新境界,对完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根本性、引领性、长期性的关键作用。全会坚持法治精神和民主理念相统一,展示了中共中央始终不渝发展人民民主、加快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坚定决心。

“国无法而不治,民无法而不立。”一个国家完备的法律制度所形成的社会有序、行为规范的状态,是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建国65年来,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我国的法治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这些法律、法规涵盖了社会关系的方方面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但是,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体系的建立并不等于法治建设的完成。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立足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实践,直面我国法治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科学回答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关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全面勾画了法治中国建设宏伟蓝图,回应了人民呼声和社会关切,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纲领性文献。

民盟历来重视民主法治建设,建国后第一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司法部部长,均由时任民盟中央领导同志担任。目前,全盟有一大批法律方面的高层次专家学者,以及从事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监督等工作的盟员。长期以来,民盟积极参与我国宪法和很多重要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提出了不少意见、建议,受到执政党和政府的重视、采纳。作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民盟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国家大局,努力把“立盟为公,参政为民”的价值理念转化为为党分忧、为国尽力、为民尽责的实际行动,使民盟成为促进法治中国建设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这就要求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做到:

一是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凝聚全盟依法治国的思想共识。思想建设是民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充分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根本保证。民盟将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民盟思想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作为正在开展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来抓,将其与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教育、引导盟员充分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决心,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共中央对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要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着眼点,提高参政议政质量。在法治建设进程中,民盟的各项履职活动都要进一步树立宪法至上的理念,强化法治意识,崇尚法治精神,善于运用法治思维认识和分析国际国内大势和深层次重大问题,善于提出通过法治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良计长策。充分整合盟内外人才资源, 广泛听取包括法律界人士在内的各方面意见,着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着重就加强宪法实施、提高立法质量、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提高司法公信力、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等重大问题,进行深层次的思考,开展有深度的调研,举办有针对性的研讨,努力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使提出的对策建议符合法律依据、符合客观实际、符合群众意愿,不断提高建言质量。

三是要以提升法治工作实效为切入点,强化民主监督作用。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也是我国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在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加强监督作出了前所未有的重要安排部署,也对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在总结过去开展民主监督的经验的基础上,整合盟内资源,集中全盟智慧,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民主监督工作的新形式,拓宽实施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在协商民主的实践中有所作为。目前,全盟担任省级以上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人民检察院特约检察员、监察部门特邀监察员、审计部门特约审计员、国土资源部门特邀监察专员、教育部门特约教育督导员、环保部门特约环境监察员、税务机关特邀监察员等约400余人,要支持这些同志充分行使民主监督权利,通过视察、调查、监察等方式方法,进行民主监督,提出意见、批评和建议。充分发挥民盟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特点和优势,及时了解、收集、反映盟员和所联系群众的社情民意信息,提高民主监督的效率。

四是要以加快法治建设进程为落脚点,推进盟的事业创新发展。全盟上下要立足于新形势下法治建设的新需求,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推进依法治国的途径和形式。民盟将积极参与社会管理与创新方面的探索与实践,进一步拓宽“黄丝带帮教计划”实施的广度和深度,努力将其打造成为社会服务新品牌。要加强与司法行政部门联系,发挥民盟组织和盟员优势,精选工作内容,创新工作形式,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盟组织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加强与各级法院、检察院的衔接沟通,积极参与法检两院组织的座谈、调研、评议等活动。鼓励支持和引导从事法律工作和法学理论研究的盟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立足本职岗位履职尽责,面向社会提供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服务,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引导广大盟员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凝聚改革共识、规范个人行为、促进矛盾化解、保障社会和谐,使法治精神真正内化于心、外践于行,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民盟将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三个全面”的逻辑联系,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发扬“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牢记使命、履职尽责,积极投身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伟大实践,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本文发表在《团结报》2014.11.15第一版)

责任编辑:冯鹏飞


2014年12月24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