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户外旅游资源管理的建议

随着全域旅游战略的深入推进,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形式呈现多样化趋势,因此,户外探险旅游渐渐成为一种新兴的旅游方式。

皖南山区因为山川秀美、水清谷幽而备受户外旅游爱好者青睐,紧临苏浙沪长三角地区,交通便捷,近些年来,众多来自江浙沪的驴友蜂拥而至,他们或攀援悬崖峭壁、或探秘深潭幽谷、或露宿山岗密林,在满足个人猎奇探险体验的同时,自然无法规避不可预知的风险。

近年来,我市多县均有户外探险旅游事故发生,其中绩溪为最。如:

2014年5月,一位来自南京的女性游客在龙须山被山洪冲走,最终落下悬崖罹难。

2015年7月,一位来自杭州的驴友在山云岭户外探险的过程中被落石击中殒命。

2016年6月,一位来自浙江的驴友在豺狗狼尖户外探险中意外摔下悬崖,经多方驰援,最终获救。

2017年10月6日中午11:25,龙须山有一名驴友坠落悬崖,民警历经6个多小时才将受伤人员运送到山脚,经抢救,受伤游客脱离危险。

2017年11月5日,一位来自张家港驴友在绩溪县伏岭镇桐坑源坠崖身亡……

纵观近年多次出现的旅游事故,究其原因皆是驴友为探险猎奇,私自进入尚未开发的户外旅游区,以自身设计的探险方式游玩,因没有专业人员指导,缺乏安全保障措施,且部分旅游盲目自信,致使突发险情。

偶发的事故不仅给游客带来身心伤害伤害,也会造成原生态环境形成破坏,更会对我市区域旅游发展造成巨大的负面效应,因此,加强户外旅游资源管理迫在眉睫。

建议户外旅游资源地各级政府多方位出台相关措施,杜绝危及游客生命安全的事故发生。

1、加强宣传,树立尊重生命的理念。

2、加强管理,禁止驴友进入尚未开发且危险指数较高的区域旅游。

3、任何开展户外旅游地的团队或个人需提前向当地旅游管理组织报批,未经允许不得成行。

4、加强对户外旅游地向导的培训,提高其专业救护能力和技能。

5、制定户外旅游资源地的地方预警应急方案。

6、完善旅游资源地与公安、医疗及专业救援团队间的沟通、协作体系。

7、加快开发户外旅游资源,加强保险。


2017年11月13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