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宣城打造为健康养生休闲度假旅游最佳目的地

2013年10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面向国际国内市场,整合当地优势医疗资源、中医药等特色养生保健资源、绿色生态旅游资源,发展养生、体育和医疗健康旅游。2016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发展健康产业,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发展健康医疗旅游等健康服务新业态,积极发展健身休闲运动产业,提升医药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健康需求。

环境污染、高压力、亚健康……现代都市生活的一系列问题让人们越来越注重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旅游如今已经成为人们休闲、放松的重要方式,越来越多人希望更多地接近大自然,寄情山水,陶冶心性。在各地,越来越多的健康旅游产品被推出:广西巴马县推出了我国第一条世界级养生旅游线路的“神奇桂西”;北京的多条中医养生文化旅游路线——颐和园品尝药膳,钟鼓楼胡同访名医馆,长城脚下品养生茶道,参观老字号中药店,均受到不少游客欢迎;陕西咸阳依托传统中医保健资源和丰富的地热资源倾力打造“中国第一帝都、养生文化名城”的品牌形象;海南提出打造国家级中医康复保健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国际科学养生岛发展养生旅游,其中三亚中医院推出的“中医疗养游”受到国内外游客的推崇;安徽石台县仙寓山的富硒旅游产品;江苏茅山发挥其生态资源优势,打造了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和健康养生特色小镇。此外,各地养生酒店和度假村的打造,有机农场的开辟,以及旅游目的地的水疗、饮食产品等,拉动了当地的旅游投资与消费。

据估算,一位医疗健康旅游人员可为目的地市场带来平均约1万美元的收入,远远高于通常意义的游客对于目的地市场经济收入的贡献。健康旅游是旅游与康复、健身、养生等项目的有机结合,以健康养生的旅游方式给老百姓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

宣城山清水秀,人文荟萃,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发展健康养生休闲度假旅游有着得天独厚资源优势和条件基础。在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最大限度地发挥旅游+健康产业合力作用,发展健康养生休闲度假旅游,有利于抢抓健康养生产业迅猛发展的重大机遇,有利于积极应对旅游市场的巨大变化,有利于打破门票依赖、提高旅游综合收入,推动全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坚持规划引领,打造健康养生品牌

将健康养生休闲度假旅游纳入《全域旅游整体规划》,编制宣城市健康养生休闲游发展专项规划,高标准定位,高站位布局,打造特色鲜明、功能齐备的健康养生旅游示范区。

    一要优化设计我市健康旅游产业链的整体发展架构,做好产业资源布局规划并整体设计产业管理、项目建设、标准制定、营销宣传、项目融资、环境保护以及危机管理等,引导健康旅游服务相关支撑产业集聚发展,打造基地培养、技术研发、健康管理、疾病治疗、康复疗养、养生养老等健康旅游产业集聚发展的产业格局。

    二要建立旅发委(文旅委、旅游局)与卫计委(中医院)合作协调机制,引导中医药机构和旅游风景区的多元合作,推进中医药养生旅游健康发展。各有关部门紧扣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大局,按照品牌引领、业态支撑、空间拓展、服务强化的原则,积极推进健康养生休闲度假业态创新发展,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健康养生休闲度假基地,形成业态丰富和优势明显的健康养生休闲度假产业体系,全力打造我市健康养生休闲度假旅游品牌。

二、依托资源优势,开发健康养生产品

加快相关旅游产品和线路的包装,倡导以中医药文化为主的文化旅游,鼓励游客参与药酒、药膳等制作,学习中医药材机理、康体养生方法,接受传统文化的感染与熏陶。通过气功、针灸、按摩、理疗、矿泉浴、日光浴、森林浴、中草药药疗等多种服务形式,提供健康疗养、慢性病疗养、老年病疗养、骨伤康复和职业病疗养等特色服务。以泾县为例,可将该县桃花潭、绿林谷、水墨汀溪、月亮湾、马头祥等生态资源和查济古民居、宣纸文化园、三兔宣笔、昌桥油布伞、新四军军部纪念馆、皖南事变烈士陵园等文化资源与爱晚工程·国家养老皖南示范基地、蔡村石斛、苏岭山药、苏岭芍药、马头祥养生观光等养生资源有机融合,拓展开发出特色的养生保健服务模式,针对不同人群需求特点,打造居住型养生、环境养生、文化养生、调补养生、美食养生、美容养生、运动养生、生态养生以及抗衰老服务和健康养老等系列旅游产品。

在发展健康养生旅游产业进程中,要始终坚持低碳和生态理念,绝不能破坏生态环境,所有基础设施、房屋建筑、工业排放、垃圾处理等,均应符合低碳理念。

三、突出文化特色,丰富健康旅游内涵

旅游正从单一型产品向复合型产品转变,适应游客越来越多元化的需求,丰富旅游产业内涵成为当务之急。目前,健康养生旅游产品同质化严重,相似度高,大部分尚未发掘出具有自身地域文化特色的健康养生稀缺资源,因而未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健康旅游产品。如借助皖南川藏线的气候、地貌等山地资源优势,发展“户外运动”与“山地旅游”融合的模式,吸引游客前来体验皖南特有的山地文化。

四、强化服务配套,提升健康服务能力

发展健康旅游,不仅需要具备好的自然资源、休闲养生场所,还需要具备先进的养生医疗水平,两者缺一不可。健康旅游比普通养生、健身旅游产品的专业化要求程度更高,需要完善配套服务体系。应设立相关优惠政策,吸纳更多经济实力强、运营管理出色、效益优的企业参与建设,吸引一批知名医疗机构和医疗专家入驻,引进、培养一批既懂医疗保健又懂旅游的人才,提升我市健康旅游健康管理、健康咨询、外语翻译、高端接待等健康服务能力,提高健康行业产品附加值,避免出现低端康复疗养市场恶性竞争的不良现象。要发挥宣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优势,重点突出健康养生旅游管理与服务人才的培养,建立旅游人才储备基地。强化旅游行业职业培训,制定人才培训规划,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素质。

五、加强旅游推介,拓展健康旅游市场

宣城旅游经过多年发展,在华东地区已形成一定优势,作为新兴的健康养生游知名度不高,需要针对性市场推进,抢占先机,加强健康旅游推介平台建设,积极运用网络营销、中介机构宣传、举办或参加健康旅游博览会等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鼓励旅行社等机构开展健康旅游中介服务,设计特色健康旅游路线,提供健康旅游全流程服务。

(作者糸民盟宣城市直总支盟员、泾县文旅委工会主席)


2018年1月16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