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入户情入心

 

427日下午,落英缤纷,春光正好。

水阳镇沙湾村甲埂组80岁的贫困户司绍兴老人正坐在家门口晒太阳,只见一行人径直向他走来。原来,他们是民盟宣州区总支健康扶贫工作队队员和区住建局的干部。当天,民盟宣州区总支和区住建局联合开展“健康扶贫乡村行”活动。走在前面的是司绍兴家帮扶干部——区住建局工会主席丁景村。

“司老,在家啊!”丁景村上前打招呼。

老人挪了一下身子,想起身。“是丁主席啊……”

“您坐好……老人家,这些是城里的医生,来帮您检查检查身体……”丁景村介绍身后的民盟健康扶贫工作队队员。

“老人家,哪儿不舒服?”民盟盟员、宣城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赵云蹲在老人身旁,轻声问道。

“啊?”司绍兴老人听力不好,似乎没有听清赵云的问话。

“他几十年的痛风病。”作为司绍兴家的扶贫干部,丁景村对其身体情况了如指掌,“你们看,老人家两只手都变形了……”

赵云接过司绍兴几成畸形的双手,仔细看了一番:“手上的皮都破了,需要搽药。您平常吃些什么药?”

“药都在这里。”司绍兴的老伴周玉兰赶紧将一个塑料袋子拿出来,“这些都是老头子平常吃的药,我们也不懂,反正就这些。”

“这是止痛药,可以减轻痛风的疼痛,但是,吃多了,对胃不好。” 赵云又翻开老人的下眼睑看了一下,作为消化内科的医生,他十分清楚药物的副作用,有点贫血,老爷子需要胃,建议每天吃一粒西咪替丁。

“什么药?我记不住,麻烦你写在纸上。”周玉兰赶紧说。

“好的。”

随后,民盟健康扶贫队队员、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护士长罗敏为两位老人测量血压。

“老奶奶血压正常。大爷的血压偏高,需要吃降压药。”罗敏说。

“咸菜要少吃或者不吃。”赵云提醒周玉兰,“大爷血压高,饮食尽量清淡些。”

“我们走了,你们要保重身子。”临别时,健康扶贫队另一名队员、市中心医院消毒供应中心护士长康芸一边很客气地跟老人道别,一边帮老人将凳子搬回屋子。

作别司绍兴老俩口,队员们来到同组的张根生家。今年65岁的张根生,7年前因胃癌做过胃切除手术。

张根生搬出一大摞病例和医学影像片子。赵云逐一察看,并不时地询问张根生的情况。

“我感觉喉咙里有一口痰,总是呛不出来……可能是肺有毛病。”张根生向身边的医务人员介绍,他从2015年开始,一直这样。

“不是肺的问题。有很多胃切除的病人,因为胃容量减小,食管反流会引起呛咳” 赵云用听诊器在张根生背部听了好一番,很有把握地说,“吃饭一定要细嚼慢咽,不要吃得太快。饭后至少等一小时,才能睡觉……”赵云坐在张根生身边,细细地告诉他养胃的小常识。

在沙湾村双和组92岁的贫困户史玉兰家,医务人员熟练地帮老人初步检查了身体。

“除了血压偏高外,其他方面都还好。”检查完后,罗敏向联系史玉兰家的扶贫干部孙厚林说,“平时,还是要提醒老人家吃点降压药。”

太阳西斜,参加活动的队员们来到双和组唐尚福家。69岁的唐尚福是一位孤寡老人,身子看上去很硬朗。

得知来意,唐尚福老人很客气地将客人们引进屋子。屋子不大,却很整洁。卫生间和厨房装修得跟城里人家没什么区别。

“房子是去年翻建的。”区住建局扶贫干部孙厚林介绍说,“申请到了危房改造项目,补贴了他2万块钱。”

罗敏麻利地帮老人量血压。

“血压怎么样?”很少说话的队员康芸关切地问道。

“低压100,高压170。高了……”

“刚才喝了点酒,估计是喝酒的原因。”唐尚福乐呵呵地向医务人员介绍自己的身体情况,“我平时血压不高,今天这么多人来看我,可能有点激动……我没病,身体好得很。”

“老人家,您还是要注意身体,有空经常到村卫生室量量血压……如果还是这么高的话,要听医生的话,不要喝酒,吃点降压药……”康芸不放心,一再提醒唐尚福老人。

“嗯嗯,好的。”唐尚福点头答应。

作为来自卫生系统的民盟健康扶贫队,始终不忘健康扶贫政策的宣传和落实。活动中,队员们多次询问贫困户的就医报销情况,积极向贫困户宣传351180等健康扶贫政策。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省人大代表、民盟宣州区总支三支部主委、宣城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护士长杜忠心,系民盟宣州区总支健康扶贫工作队负责人,也是此次活动的发起人。她对健康扶贫工作情有独钟。“当前,很多贫困户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他们日常需要健康指导和健康检查”活动结束后,杜忠心告诉随行的队员,“健康扶贫是精准扶贫的一项重要措施。今后,我们将利用休息时间,组织卫生系统的盟员,积极开展健康扶贫工作,将‘健康’送到贫困户家中,将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2019年4月28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