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中央关于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的决定

(2019年3月10日民盟十二届中常会第六次会议通过)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对于民盟各级组织认清形势,凝聚共识,更好地发挥自身特色优势,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民盟中央赞同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赞同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汪洋主席所作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赞同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外商投资法》,拥护全国“两会”通过的各项决定、决议。

    民盟中央认为,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砥砺奋进,攻坚克难,更加注重依靠改革开放激发市场活力,更加注重依靠创新思维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解决民生难题,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一年来,全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筑牢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根基,引导各级组织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秉承“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民盟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努力提高“五种能力”,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要团结带领广大盟员和所联系的群众,以扎实行动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有效协商议政,多进诤言、多谋良策、多出实招,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

    民盟中央要求,全盟同志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深化参政党理论和盟史研究,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民盟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任务,开展好中共中央委托的“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调研,围绕教育供给侧改革、区域协调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文化传承保护、社保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问题深入调研,努力提高资政“含金量”,增强建言“靶向性”;继续深入推进对口河南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重点加强脱贫质量和脱贫成果巩固方面的监督,为确保2020年取得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发挥切实作用;努力提升社会服务工作实效,充分发挥民盟在文化、教育、科技等方面的人才智力优势,不断形成民盟服务社会的新亮点;进一步提升民盟自身建设和开展各项盟务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水平,为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民盟中央号召,全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努力开创民盟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4月3日
浏览量:0
收藏